河北邢台南和区推出“慢病”鉴定新举措

2021-02-25 11:40:19 来源:本网稿件 

本网讯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医保局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开展慢性病鉴定服务,全力保障参保慢性病患者享受到待遇新举措。目前全区享受慢病政策城乡居民共计8,558人,2020年报销45,547人次,支付待遇839.03万元。

霍某是邢台市南和区三思乡参保人员,2021年1月份被确诊肺恶性肿瘤,在南和区人民医院住院。2021年2月1日,南和区医保局工作人员通知他可以享受城乡居民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刚接到消息时他有些不相信,因为他听说慢性病一年只能申报两次。同样接到电话的还有和阳镇西内村程某,他因尿毒症和高血压1月份在南和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月份即可享受慢病政策。

据介绍,这些新举措是优化鉴定团队,改变审核模式。在区人民医院成立由内科、外科、内分泌科等科室副主任以上人员组成的鉴定小组,直接受理申请手续,减少各部门交接环节,缩短审核时间。

优化鉴定时间,改变业务流程。将原来的每半年常规鉴定一次调整为每月鉴定一次;由原来患者送材料到卫生院到签约医生上门接收材料上报办理;贫困人口因大病住院符合慢性病病种条件的,由区医保局定期直接从系统筛查,实行“零材料”鉴定办理。

优化鉴定地点,改变服务方式。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住院的患者,直接提交资料到人民医院医保科申请。同时,开展慢性病患者摸排活动,重点对慢性病本遗失、慢性病病历资料不全、慢性病卧床不起、以及疑似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全面核查摸底,分类型组织鉴定。对行走不便、卧床不起的,卫生院组织医生亲自上门服务,做到不少一人,不落一户,应享尽享。

据悉,今年1月份,慢性病共鉴定62人次,通过55人次。其中,区人民医院住院直接享受的18人次。对行走不便、卧床不起的,签约医生服务8人次。(陈晨茹)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