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生产线上过大年

2021-02-24 17:31:00 来源:本网专稿 

□谢文艳 张庆霞 袁小峰

“今天我上夜班,提前给你们拜个年。”2月11日,临上班前,赵立新跟远在外地的爱人和孩子视频通话。

55岁的老党员赵立新,在中石油大庆石化腈纶厂纺丝联合车间生产一线工作了35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一家人不能团聚。“头一次在外过年,很惦记家人,倒是爱人和孩子,嘱咐我要好好上班。”他知道,家人都很担心他。

纺丝生产线工序多、责任重,从纺丝台到水洗岗,从牵伸岗到卷曲岗,直到最后出丝束,高速旋转的大辊多,喷淋的热水温度高达100摄氏度以上,稍有疏忽就容易发生烫伤或安全事故。

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更加重要,赵立新不敢有一丝马虎。15时45分,他开始接班。技术员和班长分别做班前提示。他首先来到纺丝台,查看喷丝头出丝情况,只见30个喷丝头横卧在纺丝箱里,均匀地喷出一股股细胶丝。当查到第22个喷丝头时,一眼看到喷丝头挤出白色的黏胶块,他及时清理,避免了堵丝现象。“每块喷丝头有几十万个喷丝孔,如针尖一样细,喷丝孔一旦堵塞,就会形成断丝,缠在转向辊上,影响长周期生产。”赵立新说。

第一轮巡检结束后,迎来了晚餐时间。赵立新简单吃过饭后,一直盯守着牵伸机。牵伸机有7个大辊,丝束在100摄氏度的沸水中牵伸。人站在一旁,一会儿就满身大汗。他仔细查看沸水的流量、蒸汽压力和辊的转速,确保工艺指标正常。赵立新说:“这地方如果缠丝了,最容易烫伤人,必须控制好各项指标防止缠丝。”

23时30分,赵立新开始最后一轮的巡检。这一晚,赵立新负责的纺丝生产线,圆满完成了20吨长丝的生产任务。此时,凛冽的寒风把刚从火热的生产线走出来的赵立新,吹了个透心凉。赵立新赶紧裹了裹身上的羽绒服,伴着月光,踩着积雪,脚步笃定地走远了……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