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春走基层】​花乡农居春意浓

2021-02-24 16:09:33 来源:中国改革报 

——走进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

立春刚过,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慕名来到由“五朵金花”而闻名的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采访,这里早已百花争艳、游人如织。虽然因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都需要扫健康二维码、测体温才能进入景区和花市,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对于拥抱春天、享受美好幸福生活的热情。

 

▲ 村民和游客在花乡农居里的慢行绿道旁游玩。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摄)

 

漫步在红砂村“花乡农居”,记者瞬间被修葺一新的慢行绿道所吸引,造型独特的园林景观里,不时有游客在挂满灯笼的古树下驻足留影,阳光透过婆娑树影洒在身上暖意融融,数千平方米的玻璃大棚内花卉景观琳琅满目。一户一景的红砂村,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些精致特色的小店,让人想要走进去一探究竟。
正午时分,游客三三两两在绿道旁一个叫“田园午后”的露天茶吧落座,60岁的锦江区居民谢德玄戴着一副宽边的太阳镜,独自要了一杯清茶坐在一张小方桌旁晒太阳,他家的房子原来就在附近,不过早已交给村上统一打理,一年租金收入几十万元、成了“翘脚老板”。他说,“这里安逸、巴适,环境好、清净,尤其是家的味道还在,来这儿喝茶,就是忘不了乡愁,想回家看看。”
谢德玄大爷的这番话,茶吧美女老板郑玉铃感同身受,她一边忙活着一边告诉记者,“前几年这里有点落后,但重新打造后现在真的很不错,既有现代城市气息,又有儿时农家回忆,看嘛,就在前面,新加坡奶茶店‘ARTEVSG’都开到了绿道边上,生意火爆、还不贵;而来我们这儿喝茶的,好多人就在附近几百米远的高档小区住,本来楼上推开窗户就看得见景,阳台上就可以晒太阳,却偏偏要下楼来坐起喝茶,说是为了享受这儿不一样的恬静、惬意,氛围和阳光”。
与慢行绿道相连接的一个名为“花乡锦鲤”的小型广场上,一场由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送文化下乡活动正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激情上演,成百上千的村民和游客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集聚一堂,大家不分你我,或坐或站,高举双手和鲜花,与台上的演员们激情互动,歌声、欢呼声、主持人的互动声,交替交织,一时间,“花乡锦鲤”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三圣乡是著名的国家“AAAA”级景区,为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和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锦江区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先后投入1.64亿元,对景区实行全面转型升级,打造触目可及的美丽景致、触手可及的公共服务。现在,花乡农居的智慧化服务可做到1分钟需求回应、5分钟关爱可及,而举办类似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村民和游客“可进入、可参与”造势,使三圣花乡作为成都市区最大城市“绿肺”的生态价值及其创造性转化功能进一步得到全方位彰显。
“三圣万物生,花重锦官城。”锦江区花乡农居的自然生态景观和美丽景致,为当地人创造出了“推门即是幸福生活”的美好感受,城乡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场景,在这里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 花乡农居里的观光小火车。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摄)

 

在花乡农居景区其中一个入口不远处,1公里长的景观长廊上,伴随着熟悉的汽笛声,一辆满载游客的观光“小火车”从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缓缓驶来。数十家“标准化”摊点组成的“花乡集市”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村民和游客,热闹非凡、一眼望不到边。放养山猪老腊肉,老婆鲜花饼,云南宣威火腿,花生、瓜子、米花糖……来自眉山市彭山区的何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当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这里占个摊位卖点“年货”,结果刚营业每天就卖出去4000元~5000元,忙的时候,几个二维码收钱都搞不赢。
在红砂村三组,梦幻巨型摩天轮、现实版霍比特人小屋……投资上千万元将“爱丽丝”仙境搬入现实的青丘餐饮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娇子见到记者喜不自禁。“我们这儿试营业才10多天,就成了网红打卡地,开业便人气爆棚,客流量超出我们意料!为了让大家拥有一个更好的体验和用餐环境,餐厅只能实行全预约制。”娇子如是说。
在离景区另一头入口处不足百米远的地方,红砂村民林红刚正以“厚里别院”老板的新身份招呼着八方来客。在外闯荡多年,林红刚2020年回乡一口气整合了自家祖屋及周围邻居的7个院子,打造成了现在这个6000平方米餐饮娱乐场所,酒席每天可承接300桌以上。这几天天气好,每天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村民在里面既当老板、股东,又当服务员打工挣钱,每天收入都有100元~200元。他说,“外来资本都有信心,我们当地人更要带头建设好家乡。”


 

 

▲ 灯光映照下的锦江区三圣乡花乡农居。

 

(何子蕊 摄)

 

虽然时间已临近下午5点,但前来三圣乡景区的游客和食客却依旧络绎不绝。厚里别院对面的花乡农居主广场上,霓虹灯已经悄然打开,矗立在广场中央巨大的彩色“花瓣”中,花乡农居4个大字在夕阳和灯光映照下愈加绚丽多姿、光彩夺目,在音乐喷泉的伴奏和舞动下,“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响。
“党的十八大以来,锦江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将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五朵金花’逐一提档升级,首朵金花——‘花乡农居’今年年初捧出,现已引入法人企业90余家,撬动社会投资约10亿元,打造网红打卡地12处,孵化产业院落11处,预计增加年度税收3000万元以上,村民年人均增收上千元。”成都三圣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王延松说,再过些时日,三圣花乡将会给国内外游客朋友和广大村民带来更多惊喜……
花乡在锦江,农居春意浓。耳濡目染,三圣乡那一幕幕人城景业和谐共生的自然生动画面,至今挥之不去,令人难忘。成都,之所以迄今为止已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或许从锦江区花乡农居给人们带来的那种触动心灵的深刻体验中可以找到答案。何子蕊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