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更“煤”好

2021-02-23 10:56:34 来源:本网稿件 

□ 李云平

春节,内蒙古白音华露天煤矿虽然仍是寒风习习、白雪茫茫,但却呈现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的热火朝天景象。大年初一上班时,三号矿坑检修班班长李会友在向同事们进行节日问候、安排安检事项后,按部就班投入到故障排查工作中。

李会友表示,受低温天气影响,煤炭传输胶带的油路、电器元件等部位容易出现小故障。“为确保煤炭稳定生产,春节期间我们坚守岗位,加大设备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保障煤炭运输效率。”

白音华露天煤矿隶属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年产量达3100万吨,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煤炭生产基地。李会友班组负责检修的煤炭传输系统每小时可稳定运输煤炭约2000吨,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利用每一次生产的休息间隙,李会友和同事们都会对地脚螺丝、油缸、闸板等部位进行逐项检查,有效排除故障隐患。“我们检修工作实行全年、全天候工作制。今年春节,为防控疫情、保障生产,我们就地过年、轮岗上班,为保障煤炭供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李会友说。

与李会友一样,煤炭外运装车站司机张素丽坚守岗位过春节。在车站现场,张素丽利用快速定量装车系统装车,有效实现不间断连续装车,100多节车厢陆续装满煤炭、整装待发。“我们采用先进技术向火车车厢装载煤炭,每天装煤量可达5万吨,保障煤炭及时外运。”张素丽说。

张素丽表示,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已连续多年在工作中过春节,特别是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她和工友们继续留在煤矿过年,全力保障煤炭供应的“最后一公里”。

据白音华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苏煜介绍,露天煤矿地处偏远,大部分职工来自外地。今年春节,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该公司1800多名职工选择就地过年、在岗坚守,另外有400多人选择在当地休假,随时准备返岗工作。

据了解,春节期间,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下属的白音华、霍林河等5个煤炭生产基地有3000多人坚守在工作一线,每天可产原煤26万吨、外运20万吨,最大限度满足我国东北地区煤炭需求。霍林河南露天煤矿采煤司机任彦武说:“现在正是煤炭需求高峰,我和工友们坚守在采煤一线,用我们的劳动向社会贡献光和热。”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