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交通银行“四级联动”助力福建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

2021-02-23 11:18:09 来源:改革网 征鹏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阳(右三)在挂钩扶贫点宁化县开展扶贫调研并慰问脱贫户

      改革网讯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自对口帮扶宁化县以来,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为宁化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交行力量。

组织建设形成扶贫合力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由省分行行长任组长,分管副行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普惠部、工会办等十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均前往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实地调研、督导、慰问,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该行辖属三明分行充分发挥属地分行作用,加强与宁化县政府部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联系,主动对扶贫帮扶、项目融资等方面提供金融服务。为加大帮扶力度,该行向宁化县派驻一名挂职干部,同时长期安排一名中层干部专职负责扶贫工作。自此,该行建立了“省分行+省辖行+挂职干部+专职干部”的四级联动机制,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增添扶贫动力

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该行注重发挥党建引的重要作用,与对口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通过支部交流座谈会、金融知识送教下乡等形式,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该行还采取“党费扶贫”的模式,为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光亮畲族村、城南镇水口村、横锁村、上坪村和水茜镇沿口村、儒地村,修建村部会议室、党员电教室、阅览室,并购置了投影、音响、桌椅等硬件设备,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党费54.55万元。

此外,该行主动与宁化县政府部门、贫困村干部沟通交流,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需求,积极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1万元,资助桥梁修建、通组路硬化项目,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资助水渠修复、打井饮水项目,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资助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民增收,有力改善了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该行正与宁化县政府磋商,拟在中共宁化县委党校设立“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建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党建教学活动。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阳率队在挂钩扶贫点宁化县开展扶贫调研座谈会

金融特色实施产业扶贫

依托自身金融行业特色和优势,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实施产业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该行在贷款资源上给予倾斜,优先保障扶贫贷款,在审批流程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保证贷款尽快发放至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手上。同时,大力推广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惠民贷等产品,提高企业、农户申请贷款的便利度。2020年新增投放金融扶贫贷款5.37亿元。

同时,该行发挥资源优势,积极邀请省内龙头企业共同参与宁化县扶贫工作,企业帮扶资金顺利到位。

全行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在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产业扶持的基础上,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多方联动,创新帮扶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将宁化县“两米两茶”等特色农产品投放到省分行机关食堂“美食美客”APP上售卖,发动全行员工购买。

同时,采购宁化县特色农产品作为员工节日慰问礼品。据统计,该行2016年以来累计帮助销售宁化县特色农产品近30万元。除此之外,该行每年上门慰问对口帮扶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送上油、面、棉被等生活必需品,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慰问物资8万余元。

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阳表示,分行将按照党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四不摘”要求,进一步发挥金融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乡村振兴,助力宁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征 鹏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