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刘晓峰代表:关于促进在读外国留学生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创业的建议

2021-02-22 17:09:45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袁小峰

      改革网哈尔滨2月22日讯(记者 袁小峰)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世界各地来华留学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学历层次也稳步提高,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共有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 名各类外国留学人员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等院校学习,接受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总计258,122 人,占来华生总数的52.44%。按经费办法统计:中国政府奖学金生63,041人,占来华生总数的12.81%;自费生429,144人,占来华生总数的87.19%。这些留学生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人才队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具有很大的创业潜力,同时对在华创业有着强烈的需求。

      在国际化人才交流的大背景下,在华留学生有意愿直接留在中国创业或就业的人数逐年上升,我国提倡大力吸引国内外人才在华创新创业,上海、北京等地亦纷纷推广施行"人才新政",探索外国留学生就业新领域。在华外国留学生人才引进机制的构建符合国家发展经济的政策导向,有效引导留学生在华就业并赋予其身份预期,既能够为国家提供人才战略资源,又能够帮助留学生顺利实现跨国流动。

      日前,民建黑龙江省委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进行调研时了解到,上海在不断探索开放外籍人士在沪创业政策,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环节是注入国际化基因的最好时机,留学生创业的背后,其实是文化的交流与交融。经国家人社部和市人社局同意,从2015年起,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在沪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外国留学生到“双自”地区直接就业,已有25家自贸区企业通过此政策直接聘雇28名硕士学历外国留学生。现在这项政策已经放宽到本科学历。2019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特殊支持政策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9】20号)提出支持上海高校在读外国留学生在新片区兼职创业。上海高校在读外国学生(JW202)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后,可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兼职创业。可以到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等机构创业,也可以通过工商注册兼职创办企业。

      公安部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实施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主要服务在北京创新创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华人、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外籍青年学生四大类外籍人才,为他们开通永久居留“直通车”。部分规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在京高校的外国留学生经所在高校同意并出具推荐函,可以申请在学习类居留许可上加注“创业”后,在中关村实施兼职创业活动。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新区2019年发布的《哈尔滨新区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鼓励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30条),2020年发布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关于加强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2020-2025)》(25条)都把吸引留住人才当做主要内容,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优惠政策。黑龙江省在校留学生也是促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潜在人才资源。据教育部2018年统计,黑龙江省接收留学生规模按省市排序第13名,达到13,429人。在校留学生创业对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而言,留学生在黑龙江省学习,熟悉本地市场,目前就是现成的招商资源,如果开发好这个资源,对于未来留住国外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国内外资源,引进国外新项目,增加现有项目走出去的机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现行的创业政策允许在中国高校毕业的优秀留学生在自贸试验区就业和创业,而对在校留学生创业没有涉及。建议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借助创新发展的机会,争取争取国家支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激励黑龙江省高校在读留学生(JW202)在自贸试验区就业和创业,为助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