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三地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代收代办”

2021-02-22 12:35:09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丁南报道 近日,福建省厦门、漳州、泉州地区启动开展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试点,三市各政务服务中心可受理试点事项异地办理申请,将有效缓解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往返跑”问题。

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建已专门上线省内通办“异地代收代办”系统。福建省发改委牵头省直部门和厦、漳、泉三市研究制定了“异地代收代办”试点工作方案,围绕医疗、社保、公安、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首批梳理了18项高频个人和企业事项,在三个设区市之间开展“收受分离”模式的政务服务异地通办试点。

2020年,福建已全面落实国办提出的58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82项高频事项实现“省内通办”。目前,福建已有57.05%的政务服务事项达到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程网办”标准,企业、群众可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方式实现这些事项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是在“全程网办”模式基础上对“省内通办”的进一步拓展深化,是在不改变各市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通过“收受分离”模式,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突破以往异地办事只能通过“全程网办”单一模式,丰富异地办理的业务范围,较好地满足部分群众到现场办事的需求和习惯。

申请人可在三个市及所辖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省内通办”窗口提交试点事项申请材料,窗口收件后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异地通办系统及快件邮递方式发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寄递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来源:2021.2月19日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