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为秋粮收购保驾护航 黑龙江省已发放贷款490.64亿元

2021-02-20 10:44: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银保监局获悉,秋粮收购启动3个月以来,省内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支持1021户粮食收储、加工及贸易企业,以及99户个体工商户,发放秋粮收购贷款490.64亿元,支持粮食收购373.14亿斤,占全省总产量的24.74%。

  邮储银行依安县支行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收粮情况。

  据了解,为确保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黑龙江省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前筹措资金,优化信贷流程,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

  黑龙江省农发行举办2020年秋粮收购信贷工作银企座谈会。

  为按需筹备足额资金,省内银行纷纷提前调研粮食市场需求。黑龙江省农发行抢先抓早、摸排需求、布局客户,筹措到位资金700亿元,确保“有钱收粮”;配合黑龙江省粮食局、中储粮共同认定474户收储库点,确保“有仓收粮”。黑龙江省工行积极向总行争取特批政策,增加40亿元资金规模配置,专项用于粮食收购,加大对企业收购秋粮的资金支持。

  孙吴农商银行兴北支行在进行贷前调查。

  针对粮食收购企业资金需求具有季节性强、需求量大、抵(质)押品少的实际情况,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不断优化信贷流程、创新金融产品。黑龙江省农信社创新推出了“农情贷”“暖心贷”等9款产品,为企业融资纾困解难。黑龙江省建行创新以粮食仓单质押为主要担保方式,为涉农中小企业粮食收购提供信贷支持,搭建农民粮食销售新渠道。哈尔滨银行在风险缓释措施中增加了水稻、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作物为试点押品,质押率最高可达到80%。针对粮食企业普遍存在家族性经营、缺少正规财务报表的情况,黑龙江省邮储银行则积极调整信贷产品政策,弱化财务报表及相关交易凭证的收集和整理,拓宽担保方式,保证各类企业主体的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延寿县支行在收粮企业做业务宣传。

  为建立对粮食收购企业融资支持的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黑龙江省还修订出台了新的《黑龙江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办法(试行)》。“与老的基金管理办法相比,新办法不但取消了三年周期限制,将基金认缴期限从原来的10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延长到3月31日,基本覆盖了黑龙江省整个收购周期,还完善了退出机制,对已加入企业退出基金的条件进一步放宽。”黑龙江省银保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末,黑龙江省共有71户企业完成基金认缴,认缴总额3.68亿元。

  黑龙江省农发行营业部支持五常市企业乔府大院开展粮食收购。

  为优化金融服务,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在银保监部门的指导下不断简化办贷手续,优化审批流程。黑龙江省农发行利用银企直连系统和电子网银等实行线上操作,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安全、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针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和影响,为中小微企业实行首年优惠100BP的政策。黑龙江省农信社则鼓励各级行社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审批链条短的优势,实行“快速对接、快速调查、快速决策、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快速出账”的“六快”政策,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方式,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通讯员:刘姝君;记者:程瑶;摄影:刘姝君 程瑶;编辑:李航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