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明:地理标志成为绿色发展新引擎

2021-02-08 09:56:59 来源:改革网 李君华

改革网三明讯  福建省三明市自然生态环境优良,绿色物产资源丰富,农副产品特色突出。“十三五”以来,三明市始终坚持通过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应用和价值提升,用好绿色资源,做大绿色产业,创新绿色发展,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地理标志工作体系,形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地理标志品牌群体效应,走出了一条绿色三明地理标志发展之路。

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培育  用好绿色资源

▲谢华安院士指导建宁县水稻种子产业提升

自2016年以来,三明始终坚持开展地标资源普查,不断挖掘、梳理地方绿色资源。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工作方式,结合“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建设,建立了层级递进的地理标志培育机制,逐年分批将全市200多个品种纳入地理标志发展清单。

同时,制定了《三明市地理标志清单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目标、落实有责任人,有效推进了绿色资源转化为绿色“知产”。2020年,全市地理标志注册量达14件,创下了历年之最,目前全市地理标志总数达105件,在全省名列前茅。

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应用 做大绿色产业

▲建宁通心白莲·坪上梯田莲海美如画

“十三五”期间,三明通过出台政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申报倾斜、专项资金奖励等措施,全力支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5年来,三明市安排发放了500多万元“双创”商标品牌专项奖励资金,悉心培育了一批地理标志龙头企业。

比如,“清流豆腐皮”的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专业合作社。再如,“建宁通心白莲”的文鑫莲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尤溪茶籽油”的沈郎油茶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同时,三明充分发挥品牌引领龙头带动作用,通过示范推广,打造清流豆腐皮、建宁通心白莲、宁化河龙贡米、大田高山茶等20个亿元产值地理标志产业,全市地理标志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累计参与品牌创建企业达300余家,带动了6万户以上农户直接从事地理标志相关产业。

此外,三明还积极开发地理标志多元化应用,全力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精准扶贫的“金钥匙”。比如,“建宁水稻种子”地理标志采取“龙头企业+制种生产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等模式,向贫困户提供种子“亲本”和种植技术,带动全县3000多贫困户制种亩产增收3000元以上。

推进地理标志品牌价值提升 创新绿色发展

 

▲大田高山茶·屏山茶场鸟瞰图

注重挖掘打造地理标志品牌文化。三明市通过组织永安笋竹节、建宁荷花节、大田中国高山茶文化活动等一系列有深度有影响力的地理标志推介活动,积极向外推介三明地理标志品牌文化和产业项目,“大田高山茶”产地获评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宁化河龙贡米”“建宁通心白莲”“建宁黄花梨”亮相厦门金砖会议,“尤溪绿茶”“尤溪红茶”产区获评中国茶叶百强县,“建宁通心白莲”“宁化河龙贡米”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清单,不断增强地理标志产业综合实力、提升区域品牌价值。

注重三产融合发展。大田县“大田高山茶”通过深挖地理标志品牌文化,“以茶育商、以茶促旅”,开发生态茶园面积近10万亩,加快了茶叶种植、加工到旅游的全产业链融合升级,实现产业价值近6亿元,涉茶从业人员近10万人;建宁县“建宁通心白莲”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打造了修竹荷苑、西门莲塘、坪上莲海梯田等休闲展示基地,推动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全产业链总产值达22.3亿元,解决了2.5万人就业。

经过多年的培育,地理标志已经成为了绿色三明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期间,三明还将开展“林深水美三明好地标”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培育市级地理标志示范村镇、地理标志优势企业和优秀地理标志推广示范单位等方式,大力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发展高质量绿色经济,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三明市市场监管局 李君华)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