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门口的“国家级”医院

2021-02-05 17:30:20 来源:本网专稿 

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以33项心血管治疗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患者不出省即可享受高水平专家诊疗服务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任丽梅

今年1月6日,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副院长程兆云的带领下,该院心脏外科团队成功为一例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老龄女性患者实施了经颈动脉植入主动脉瓣术,该项手术为河南省第一例。

据介绍,为提升河南省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引进国家队的优质医疗资源,着力在医疗技术水平与防治能力、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与阜外医院保持“三个一致”,打造河南的“国家级”医院——阜外医院华中医院。

2020年10月22日,阜外医院华中医院正式加挂“区域医疗中心(筹建)”牌子。

如今,该院不仅成功实施了华中地区首例“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还有33项心血管治疗新技术填补了河南省、华中地区甚至国内空白,其心脏手术例数及手术质量、ECMO成功撤机率、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等位居全国前列,河南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国家级专家的诊疗服务。

布局:增加优质医疗资源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省份,全省各类心脏病患病人数达1200万~1600万人,但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缺乏,死亡率高达118.90/10万。为了寻求优质医疗资源,全省每年约有1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求医治疗。

为了让患者不离家乡就能享受到国内顶尖的医疗服务,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按照国家发改委、卫健委、中医药局等2019年联合印发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进行战略合作,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推进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建设。

2020年7月,河南省发改委下发《关于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备购置项目可行性研究的批复》,该项目总投资52,947万元,其中申请中央投资3亿元。

据悉,这家现代化的心血管病专科医院总投资达34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河南省依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按期落实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所需资金,确保资金闭合。其中,物价部门按同质同价原则,对没有核定价格的医疗服务项目,参照引进高水平医疗机构所在地已有价格政策制定执行;郑州市不仅投入财政资金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还对在区域医疗中心长期服务的专家和医务骨干给予奖励。与此同时,河南省编办、省人社厅积极与医院对接,加快推进员额制手续办理工作。

如今,在中原大地上,这家新锐医院成为新时期河南医疗开放合作的窗口、医研融合发展的典范。

合作:创造“华中阜外模式”

医疗质量和诊疗水平是医疗服务能力的重中之重,也是患者对医疗服务最大的获得感来源。

医院建设之初,阜外医院华中医院不但开放引进机构、开放引进平台、开放引进人才、开放引进管理,还力求在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等方面,与北京阜外医院实现“同质化”。

按照北京阜外医院、阜外华中医院总院长胡盛寿院士要求,定时、长期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开展工作的专家团队,通过坐诊、查房、会诊、手术、学术交流等传帮带,持续提升“华中阜外”的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水平。2020年,北京阜外医院作为输出医院,团队专家通过远程会诊中心、钉钉App、微信等方式,远程开展科研指导、病例讨论、疑难会诊、手术演示、专题授课等工作,如心内科、心外科、肺血管专业杨伟宪、陈珏、杨研、刘盛、柳志红等专家多次开展远程会诊,按照与阜外医院同质化的标准要求,传播理念、指导技术、培养团队。

此外,为了满足百姓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胡盛寿院士创新性布局,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在心血管专科基础上,增设肾病、呼吸、消化、内分泌、骨科、普外等13个相关临床学科,各学科相辅相成,实现“无诊疗盲区,无技术短板”。这种为患者提供院前预防、院中诊治、院后康复一站式服务的模式,被国内众多同行专家赞不绝口,称之为“华中阜外模式”。

如今,阜外医院华中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飞速提升。通过双方合作,国内领先的标志性技术第一时间就可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投入使用,如成功实施新型覆膜支架植入术,是全国第二例、华中地区首例;成功实施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是河南首例;隔着妈妈肚皮,成功为胎儿实施心脏手术,是全国第五例、华中地区首例;经股动脉置入Impella2.5心脏辅助装置救治重症心肌梗死患者,是全省首例……一项项开创河南省乃至全国技术先河的成功治疗,标志着河南心血管诊疗水平迈上历史新高度。

淬变:攀登医疗技术新高度

河南叶县43岁的王先生患有扩张型心肌病,病情已经发展到了心力衰竭状态。由于我国目前心脏移植供体严重不足,很多心力衰竭的患者难以等到移植的那一天。

就在2019年5月15日上午,胡盛寿院士、程兆云教授将一个小巧的金属装置轻轻放入王先生的胸腔,精确调整后其开始“跳动”,王先生获救了。

这个小巧装置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功能最先进的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胡盛寿院士、程兆云教授成功实施了华中地区首例“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该手术的成功实施,不但填补华中地区全磁悬浮人工心脏领域的空白,而且使阜外医院华中医院成为全国第二家掌握此种高端技术的医院,标志着华中地区心力衰竭救治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在胡盛寿总院长带领下,103名北京阜外专家来到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开展坐诊、查房、手术、会诊和讲课,每年都在500人次以上。定时、长期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开展工作的专家团队,不但使中原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优质医疗服务,还把“华中阜外”的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特别是国家级医疗资源力量与本土的顶级医疗人才的创新式融合,还产生了奇妙而璀璨的“化学反应”。

近年来,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心内科共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1项,获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240篇,获得中华科技奖1项、国家科技奖1项。心内科亚专业由3个增至10个。

中国心脏外科白皮书和中国心外科注册登记研究(CCSR)数据库统计结果显示,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心外科团队全年手术量位居河南第一、全国前十,质量控制居全国第三;冠心病外科心脏冠脉搭桥的技术标准全省第一;瓣膜病外科,常规开展的胸骨旁微创小切口、胸腔镜辅助及全胸腔镜下瓣膜成形/置换术均代表了河南省该领域的最新成就;河南省儿童心脏中心不仅在先心病微创治疗、胎儿先心病治疗等新技术方面处于国内引领地位,而且在小年龄、低体重、复杂先心病救治方面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如今,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前有胡盛寿院士的引领和带动,后有潘湘斌教授、党爱民教授、黄洁教授、张戈军教授、李守军教授等一大批专家学者跟随,两院专家一起,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响应:担当使命帮扶基层

2020年11月27日上午,阜外医院华中医院举办大型心力衰竭专题科普活动。阜外医院华中医院心内科主任高传玉、心力衰竭病区主任原芳等专家为患者讲述心力衰竭的预防与治疗,呼吁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心衰患者,提高全民对心衰的认知。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鼓励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面向所在区域培养医疗技术骨干力量。

作为河南地区“群雁计划”的主办单位,阜外医院华中医院调集骨干力量,在2019年~2020年,在省内16个地市、6个直管县开展了42场培训,培训基层医务人员共2万人。同时,建立35个微信群,以县级高血压科室或心内科医师为主对群进行管理,定期发布高血压相关知识,解答村医提出的诊疗问题。这个群现已管理基层医疗人员约12,000人,发放培训教材30,000本。阜外医院华中医院还建立30个县级高血压防治中心及基层高血压管理团队,已安排10个县级医院医护人员前来阜外医院华中医院进修。

为更好地服务基层,阜外医院华中医院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专科联盟建设。河南省心血管专科联盟、省胸痛中心联盟、省心血管网络教育联盟和省心力衰竭医联体四个专科联盟工作广泛展开,打造建设河南省首个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网络,使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比例由40%提高到76%。

此外,阜外医院华中医院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了“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系统,实现了与北京阜外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及河南省128家基层医院的互联互通。目前,已连续举办160多期远程会诊,强化了与基层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促进和带动了基层医疗技术提升,实现了基层患者不出省即可享受顶尖医疗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