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1-02-05 17:21:07 来源:本网专稿 

——访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保明

□任阿龙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社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今年“十四五”开局,内蒙古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记者近日专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

记者:内蒙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围绕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发展质量提升?

龚明珠: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未来的产业结构,“十四五”时期我区的产业转型力度一定会加大,要精准对接国家重点投资方向,聚焦锻长板、补短板,积极谋划储备、开工建设、建成运营一批重大项目,持续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全力推进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力争铁路建设规模达到1700公里,公路建设规模达到1.3万公里。争取将林西县等10个已列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的项目和包头等11个改扩建项目列入国家民航相关专项规划,全力推进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力争阿拉善左旗机场升级改造项目尽早开工,建成通用机场9个。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深入推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满洲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积极推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组织申报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两个基地”战略定位,在建设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方面,积极调整高耗能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构建高质量资源深加工产业链。在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方面,努力发展生态农牧业,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丰富绿色农畜产品供给。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培育服务业支柱产业。

聚焦营商环境抓改革,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逐步扩大蒙西、蒙东地区的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优化和调整收费公路通行费标准,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确保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继续开展2021年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围绕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优化行动。

记者: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内蒙古如何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龚明珠: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引擎。要围绕创新平台建设,抓紧创建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要围绕创新能力培育,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双创示范基地、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要围绕创新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政府建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围绕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抓好“一湖两海”及察汗淖尔等重点湖泊湿地治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加强和改进能耗双控工作,加强能耗源头管控,实行更加严格的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政策。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领域清洁生产和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推动东中西部差异化协调发展。组织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做好鼓励类企业认定工作。争取国家尽快批复设立蒙东(通辽—赤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进呼包鄂乌智慧城市建设一体化,加快呼包鄂1小时快速铁路客运圈前期工作,推进准格尔—托克托—清水河工业园区产业合作试点。突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化以城带乡促进乡村振兴。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继续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和通道功能提升,服务好过境中欧班列,推动粮食、钾肥等回程定制班列。做好重大外资项目调度协调工作,加快法开署、德促贷款乌梁素海生态治理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要用开放思维进一步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合作,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推进公共实训基地建设。继续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的储备和调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医疗卫生投入,提高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连片特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做好价格监测预警和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关注每月CPI以及食品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记者: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内蒙古如何做好发展思路谋划?

龚明珠:内蒙古“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新发展阶段下描绘自治区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编制好规划意义重大。纲要紧紧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旗帜鲜明地树立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牢把握“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要求,把科技创新作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战略支撑,明确提出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和政策。同时,为保证纲要落实、落深、落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加快“1+N+X”规划管理清单内各类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上半年全部印发实施,形成规划合力。

改革和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当前自治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释放增长动能和发展红利。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制定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清单,争取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价费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管用有效的改革成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紧盯国家、自治区要求,抓好落实,围绕服务融入发展新格局做好重大问题重要政策的预研储备,为自治区提供“高见、先见、远见、创见”。

持续加强经济形势分析,作为经济综合部门,我们既要着眼全局把握大局,把当前我区的经济形势分析透彻,又要高度关注后疫情时代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机遇,把情况摸实、问题说清,力争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时效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建议,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我们要充分发挥重要综合部门作用,更好结合谋划长远和促进当前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