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

2021-02-05 10:49:40 来源:本网专稿 

与国家图书馆相约就地线上线下过大年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国家图书馆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策划推出“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传递家的温暖,共享文化盛宴。

线上庆新春

资源精彩纷呈

2月4日,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图书馆开展“畅读经典欢度新年”活动,包括制作专题网站,推出春节资源礼包,其中包括展览、新春楹联及国图公开课等丰富内容,通过各级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提供资源服务,与全国人民喜迎新春。

2月4日,国图讲坛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平台,向公众推出“贰零贰壹吉利如意”新春贺岁特别活动。活动围绕年画、剪纸、贺岁曲艺、新春诗词等主题,结合馆藏文献资源,邀请学者和非遗传承人讲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文化,为公众送去浓浓的新春祝福。

2月5日,国家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发布“养老新时代智能伴我行——老年数字课堂开课了”线上活动,向老年读者介绍如何在日常衣食住行中使用智能手机,如何获取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以及其他数据库资源,切实帮助老年读者解决在运用智能技术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接轨智能社会。

2月11日至17日,国家图书馆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微博推出“乐读迎佳节·书香伴新年”线上读名著以及少儿阅读书目推介活动,指导青少年读经典过新年。2月14日,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号)还将举办“我们的节日——春节喜洋洋”春节手工线上课堂。

春节前夕,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联合全国20余家图书馆官方微博推出“福牛贺新春锦鲤送好运”读者互动活动。邀请各地图书馆提供文创产品,通过@微博抽奖平台抽取一名用户。2月11日晚将揭晓这名幸运的锦鲤获得者。

国家图书馆还将联合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阅见美好”扫码阅读活动。通过线下展览或线上微信H5页面或小程序等方式,面向广大读者展示和推荐公共数字文化资源,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资源的利用和传播中来,留下最美好的时代记忆。活动将持续至3月底。

就地过大年

找寻家的温暖

2月5日,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推出“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展览共分为“家范传世”“风范长存”“和合新风”三个单元,通过38个人物、70余件展品,讲述家风故事、培育家庭观念,进而弘扬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家范传世”单元通过展出国家图书馆馆藏古代家训、治家故事等古籍再造善本与现代出版物,展现孔子、颜之推、包拯等古代先贤名家的家风家教,揭示其精神追求;“风范长存”单元展示家书手稿复制件与馆藏家书、回忆录、影集画传等现代出版物,展现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时期志士先驱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革命思想;“和合新风”单元结合图文展现了当今社会优秀人物的家庭建设事迹与共建和谐的社会风貌。

春节期间,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常开放的展览还有第一展厅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第四展厅的“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成果展”和第五、六展厅的“甲骨文记忆展”。

2020年12月起,国家图书馆与京港地铁合作的M地铁·图书馆项目以“阅读·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精选10种优秀馆藏图书及视频,通过质朴的语言、生动的笔触、温暖的画面礼赞英雄人民、讴歌伟大时代,全景展示全国各领域典型人物和普通民众的追梦历程。该活动在地铁平安里站和北大东门站设置展示区,并在4号线、14号线、16号线和大兴线沿线各地铁站设置灯箱海报,乘客扫描二维码即可阅读。

春节期间,从2月11日至17日(除夕至初六),国家图书馆将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对外开放,实行预约入馆制度。读者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国家图书馆服务号”的“读者服务”或拨打电话(4006006988/010-88545426)按馆区分时段、实名预约当天及未来三天到馆名额,获取微信(电话)预约码。

按照兼顾疫情防控与提高服务效能、尽量满足读者需求相统一的原则,国家图书馆开放区域为总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中文图书借阅区,总馆南区国家典籍博物馆(一、二、四、五、六展厅),少年儿童馆。古籍馆不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9:00-12:00;13:00-16:00(其中12:00-13:00为集中消毒时间)。

入馆时请出示本人预约码与健康码,核实未见异常后,由东中门或西北门进入总馆馆区,凭本人国家图书馆读者卡或有效身份证件进入阅览室。请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异常(37.3℃及以上)或有不适症状者谢绝入内。请全程佩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文中图片为:2月5日,国家图书馆联合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推出“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摄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