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资产行业发展亟待规范

2021-02-04 15:31:16 来源:本网稿件 

数字资产行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专家呼吁创新监管理念和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

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吴子敬发表讲话

□ 黄斌 文/图

近期,由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CIIT)项目办公室主办的“数字资产行业职业人才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部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CIIT)项目办公室、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世纪星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张延介绍,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简称“CIIT”,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管理的国家互联网技术人才的专项人才技术培养单位。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以下简称“CIIT办公室”)一直为推进国家规范信息技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规范国内信息技术人才培训与人才评测体系发挥着积极作用。

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蓬勃发展,数字资产层出不穷,并已经成为各国、各行、各业研究和开发的重点。各种应用、各种形式的数字资产以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产生、交易、增值和衍生。大到央行发行的、由国家信用背书的数字人民币,小到老百姓每次购物产生的积分等,数子资产正在以一种无边界、颠覆性的方式引领着未来。

2020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增长,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张延(右)向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授权书

数字资产是在数字经济下新的资产形态。在我国,数字资产行业还是个朝阳产业。为了更好地推动和规范数字资产行业的发展,促进该行业制度建设研究、行业标准研究、发展规划研究,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CIIT)办公室希望能够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团结互联网数字资产领域相关团队,在数字资产方面进行技术攻坚,以推动其行业应用、标准制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数字资产行业培养更多的高精尖人才,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上,CIIT办公室主任张延向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成颁发了“CIIT人才孵化1级战略合作伙伴授权证书”,并代表CIIT办公室授权指定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通信和信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为目前唯一数字资产行业技术等级评定全国培训单位。此外,张延代表CIIT办公室希望通过此次和专业机构的合作,能有效地实施开展相关工作,促进经济发展。

数字资产将助力企业竞争力

CIIT人才孵化1级战略合作伙伴郭德龙代表公司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致辞,并对数字资产行业和公司发展状况作了介绍。

现今网络信息以及科技市场不断快速发展,同时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资产也应运而生。什么是数字资产?互联网上获得较多公认的定义是,经过二进制编码的任何被授权使用的文本或媒体资源,包括文本内容、图片和多媒体,包括但不仅限于网站及其内容、应用软件、代码、电子文档、图片内容、媒体内容、电子货币、电子邮件账户及其内容、社交网络账户及其关系和内容、云端服务账户及其数据等。

数字资产的确认原则是什么?一是数字资产是可定义的。资产的确认一般有两个标准,即导致未来经济利益和其成本和价值能够可靠地加以计量,而数字资产是符合这两个标准的。首先,在一个以生产和经营数字化产品为主的企业,销售数字产品是其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数字产品是能够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并且数字资产作为企业的研究开发成果,是企业的一项知识产权是能被拥有和控制的。其次,如前所述,数字资产的研究开发成本是可以合理计量的,其市场价值可以通过评估等方式进行确定。二是数字资产是可以计量的。对资产的计量有两种价值基础,即投入价值和产出价值。因投入价值具有可验证性,是传统财务会计计量时的首选,其计量属性有历史成本、现行成本或重置成本等。资产的产出价值是以资产通过交换而最终脱离企业时可以获得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基础的,其计量属性有现行市价、可变现净值、清算价值及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一般情况下,计算机软件企业的有形资产是非常有限的,它没有大规模的生产设备、生产车间和办公设备,没有原材料,只需几间工作室、数台电脑和若干开发人员,但他们创造的价值却是难以估计的。数字资产的独特性从根本上否定了市场上具有相同或类似的资产来参照,而开发数字资产所用到的知识很多也是没有市场价值可以衡量的。所以数字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是其较为理想的计量属性,它不仅着眼于未来,而且考虑了数字资产的预期实际价值以及与其价值的时间分布和折现率,可以恰当地反映“未来经济效益”这一特征。三是数字资产的揭示是可靠的。数字资产的相关信息是可以客观照实反映的,是中立的且可以验证的,而且所带来的未来收益能够经过恰当的评价程序,以数字资产的预期实践价值以及与其价值的时间分布和折现率,参阅考该数字资产的市场占用率、市场信誉、品牌、顾客的依赖度等非财务信息作出合理的揭示。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企业如果希望其数字资产能够处于行业前列并带来效益,不被市场淘汰,就必须紧跟消费者的需求,针对产品不断地进行更新和功能的扩张,而产品的每一次升级都为数字资产带来了一定的附加值。因此,数字资产的确认是一个不断连续的过程。数字经济将与实体经济密切融合,通过数据作用于产品,能够提高产品的收益,助力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与影响。近来,“数字资产”如一匹黑马腾空而出,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领域的热门话题。数字资产的产生得益于办公自动化,数字资产依托电子支付系统而发展。如今,数字资产的应用场景极其丰富,并仍在不断扩大。

数字资产目前主要涉及的行业有互联网文学、互联网影视、游戏、动漫、金融等领域,常见的表现形式如电影门票、游戏装备、付费课件、付费音乐、明星投票、虚拟积分等等,这些方式正在不断融入大家的工作、生活当中,并且成为互联网时代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大数据的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活力、集聚效应和应用潜能裂变式释放,也已经更深程度地引发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众数贸”)拥有丰富的数字资产相关行业资源,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开发以及应用、互联网短视频直播平台开发和建设、游戏开发和推广、大数据开发应用、社交电商以及物联网等新经济业务。联众数贸系成都世纪星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数字资产板块。公司总部目前设立在四川省成都市,具有良好的办公条件,同时配备专业的固定人员进行各项相关工作。其深入理解数字资产行业产业链结构,熟悉数字资产行业生态圈,在数字资产行业标准建设、高校培训基础以及电商大数据基础建设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另外,郭德龙提出,随着网络服务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不断加强,数字资产行业的专业化管理应进入国家标准化。数字资产与商业的融合未来将是重要的生态发展内容,它将在商业、产业、文化三个方面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当中。

未来,数字资产行业人才孵化中心将依托“行业制度”“行业情境”“行业实践”与“行业激励”开展与高校和社会的浸入式融合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能适应数字资产行业,熟悉行业基本情况,具有教育科学、心理科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实操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相关领域内必备的基本技能,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紧密对接数字资产行业发展趋势的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

为保障项目高效开展,联众数贸将组建数字资产专家机构、数字资产培训教学和考试大纲机构、技术开发部、市场部、高校联盟等多个部门。其中,数字资产专家机构将保障行业的专业性和合法性,高校联盟主要将整合从相关企业、高校、协会、爱好者等产业链所有相关单位和人员,开展培训夯实从培养到输送的一条龙服务。培训教学和考试大纲机构则由联盟相关人员组成教学和考试大纲委员会,保障培训和考试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技术开发部负责编纂相关培训的教材,设置相关培训的课时和内容安排,研发培训和考试的技术平台,市场宣传部则负责相关培训的市场宣传和推广。

在此次研讨会上,各位专业人士针对数字资产行业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和意见。CIIT办公室副主任赵伯轩提出,联众数贸规范数字资产行业须从基础性源头抓起,应当先培养一批数字资产型人才,如数字资产行业讲师等。帮助老百姓评估、分析数字资产,进行数字资产理财,建立一个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体系模式。

左起:联众数贸执行总裁胡毅军、董事长赵成、总经理郭德龙、副总裁李海龙在研讨会上合影

诚信支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明宇从“信用”角度提出,在以电子商务活动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资产不同于传统会计的有形资产。共享单车、就医先治疗后付费等新的经济形式不断涌现,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更让大家体会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这背后,实际上是信用在流动、诚信在支撑。

他指出,没有诚信就没有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电子商务系统的无序状态所引发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成为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障碍,为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应采取多种手段来加强对这一领域的治理,并从治理理念、完善法规、环境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尝试与探索,从实践中积累管理经验并形成理论体系。他认为,电子商务治理的方向为以下3点:

一是建立社会诚信制度。要实现这一目标,要从两个方面开展系统工作。首先,普及全民诚信价值教育,通过广泛的社会宣传,系统地传播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民诚信素质。具体实践中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价值观,鼓励诚实经商、诚实消费、诚实做人,揭示不讲诚信、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的丑恶现象,倡导诚信守法的行为规范,提高社会公德和全民诚信素质,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进而促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其次,加快社会诚信制度建设。制定社会主义诚信守则,对于遵纪守法、讲求信誉的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方、商家和消费者要进行公开表彰,给予一定的荣誉和物质奖励。对于自觉维护社会诚信体系的公民可以授予一定的称号。而对于无视国家法律法规、破坏社会道德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必须进行曝光并进行处罚,情节严重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是健全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从理论上讲,信用是一个多视角、多范畴的概念,它也是一个法学概念,应该在理论和立法上不断加以完善。它的应用有助于强化和谐社会的基础,因此,完全有必要加强信用法制的建设。法律、法规作为诚信的最后一道保障,在不断完善现行法律体系的前提下,建立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同时,根据电子商务的环境和交易特点,建立电子交易法律和制度、电子支付制度、信用卡制度等。

三是完善电子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虚假的交易记录可能为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带来恶劣影响,恶意差评、滥用倒卖个人信息等均是电商信用体系希望解决的问题。

杨明宇表示,希望通过CIIT办公室和联众数贸的合作,利用职业人才教育的优势建立对个人和企业更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信用体系,监管各企业的信息真伪、交易条款等。

数字资产亟待规范和保护

2020年4月,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其强调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数据已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一起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之中,对生产力发展具有广泛影响。

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德海建议,加强数字边疆(互联网边疆)的管理。首先,希望联众数贸尽快建立专业的律师团队,推动相关法律的完善,以解决商业平台的积分、虚拟世界的资产定义、管理、转移、继承等问题。其次,应使数字资产行业领域更精细化、精准化;在未来,联众数贸应与CIIT紧密合作,尽快让数字资产行业的专业教育大纲更新迭代,并培育出更多专业人才。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目前最为人们熟悉的一类数字资产,游戏市场、电竞行业、泛娱乐领域中也存在着大量的数字资产交易,例如游戏卡、游戏装备等。同时,数字资产市场存在着难界定收入、无法鉴权、买卖纠纷、诈骗等问题;区块链技术作为各类数字资产的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将推动数字资产稳定持续发展,而一般消费者对区块链数字资产的认识不足,不能准确认知区块链资产的优劣,容易被不法分子披着‘区块链’外衣进行诈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数字文化产品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这些都制约着数字资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亟待规范与监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授叶宽就“如何规范、发展、管理数字资产行业新职业”的问题,对联众数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数字平台已面临全球竞争,须突破信息壁垒,为国家培养真正的建设性人才、数字化人才。

会议中,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长吴子敬发表了总结讲话,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到“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他认为,联众数贸(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CIIT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希望,联众数贸一定要有大局观的觉悟,要更超前地分析趋势、走向。数字经济的到来是历史必然走向,远离数字化的企业将无法实现高效率、灵活性以及敏捷性,数字经济是中国的机会。如今,联众数贸肩负数字资产行业的发展重任,应详细梳理本次会议的核心,建立一个属于数字资产行业的模型架构。他建议,联众数贸尽快成立广泛意义上的专家组,想办法从金融、法律、资本、信用、信用资产等领域找到突破口,助力数字资产行业、管理行业健康发展。联众数贸不仅要务实,而且要务虚,努力提高思想水平与思维层次。要有国家的担当,为国家和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联众数贸需培养系统的人才、观念,带出系统的框架,为数字资产行业规范与发展作出贡献,让数据价值更大化。

吴子敬强调,未来数字经济将是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点,数字资产行业在全球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种种风险,对任何新兴行业而言,监管和法律法规的完善是长期、具体的工作,要避免出现“一管就死,不管就乱”的传统困境,需要创新监管思维和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