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里的农家乐

2021-02-04 11:04:32 来源:本网稿件 

□ 兰云 丹丹 娟山

“深山古树清风,小桥石屋农家”,石板街、石拱桥、石头房,还有琳琅满目的杰作——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石槽、石臼。传统的品德陶冶着村民,村落依山傍水,环境优雅。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深厚的人文情怀,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被称为“太行深处的小布达拉宫”,这就是中国第四批传统村落河北省涉县大洼村。

来到村民张海兰的农家乐,环境优雅的小院、干净整洁的房间,装修古朴风雅。张海兰介绍,自己之前和朋友在外打工,2016年村里发展旅游,她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商机,便跟丈夫商量,将自己的小院改成了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民宿,取名“里山沟客栈”。这也是村里办的第一家农家乐,张海兰从中赚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大洼村的名气越来越高,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观光游览、摄影写生、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带来的硕果坚定了张海兰扩大经营的决心和信心。她的农家院也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2020年,两口子拿出了全部积蓄,将客栈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民宿由原来的5间扩展到了20间,单日餐饮住宿游客接待量也从之前的几十人增加到上百人。

去年春天,政府在大洼村实施夜景靓化工程,太行山高速全线通车,让这座“石头王国”一下火了起来,张海兰的里山沟客栈生意更是应接不暇,特别是国庆小长假,来的人比往年翻了好几番。在旺季,一天收入六七千元,平时也有三四千元。她说,旺季的时候一般雇用15个人,平常雇五六个人。

致富有了好榜样,很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办起了农家乐,传统手绘、手工艺以及土特产、酒坊等消费业态在大洼村遍地开花,满足了游客多种消费需求。

在美丽大洼村,不仅张海兰富了,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更多的村民在这个小山沟里创造着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