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1-02-03 13:23:54 来源:本网专稿 

2020年深圳进出口总值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在前五大外贸城市中贡献最大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叶仕春 赵军

在2月2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深圳海关柯火娟处长介绍了2020年深圳进出口有关情况。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深圳外贸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据海关统计,2020年,深圳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2.4%;其中出口1.7万亿元,增长1.5%;进口1.35万亿元,增长3.6%。总的来看,2020年,深圳外贸进出口7月份在全国主要外贸城市中率先翻红;全年进出口总值增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对全国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12.4%,在前五大外贸城市中贡献最大;出口规模连续第28年居全国之首,外贸有六方面特点:

一是贸易结构优化效果显现。2020年深圳一般贸易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5.8%,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9.1%,比重比2019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显示本地外贸自主发展能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前海湾保税港区、坪山出口加工区成功转型为综合保税区,促进保税物流进出口增长12%,达到6940.2亿元,增强了深圳在国际物流仓储服务领域的竞争力。此外,加工贸易进出口在2020年末实现触底反弹,达到8245.9亿元。

二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普遍增长。2020年,深圳市对东盟、欧盟、韩国等都实现了增长。同时,深圳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含东盟)进出口6734.7亿元,增长2.1%,年度进出口规模创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新高,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增长了5.2%,规模达到4746.8亿元。

三是海、空、铁“多点开花”,对深圳外贸形成强大助力。尽管疫情导致国际海运航线大幅削减,但2020年深圳水路运输仍实现2%的增长,拉动深圳市整体进出口增长0.6个百分点。同时,全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迅猛增长,合计拉动深圳进出口增长3.2个百分点。

四是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外贸“稳定器”作用。2020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达1.81万亿元,增长5.7%,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59.4%,比2019年净增980.8亿元,对深圳整体外贸实现正增长起决定作用。

五是“宅经济”产品成为出口主力。深圳复工快、产能强,充分发挥医疗防护、电子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全年出口电脑及其零部件、音视频设备、家用电器、游戏机等3173亿元,增长7.9%,拉动深圳市出口增长1.4个百分点。

六是民生保障类产品进口增长迅速。国内疫情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深圳居民消费需求旺盛,刺激农产品等民生产品进口大幅增长。2020年,深圳市进口农产品843.9亿元,增长24.6%;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进口增长50%。

柯火娟介绍,2020年,深圳海关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根据形势变化,快速响应企业需求,滚动出台了90多项超常规帮扶举措,全力以赴促外贸、稳增长,紧紧围绕“高效便利”要求,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打造跨境贸易“先行示范”标杆;推动口岸一体联动、全方位开放,海、陆、空、铁、邮全面发力,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紧抓“双区建设”机遇,创新推出“1331”赋能工程,助力加速解决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深圳海关将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