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邑:环卫一体让城乡共享美丽环境

2021-02-01 16:03:34 来源:本网稿件 

本网讯 柳疃镇大辛庄村位于山东昌邑最北边,地理位置偏僻,管理难度较大,以前垃圾堆、草堆、粪堆随处可见,蚊蝇满天飞。然而,记者近日走进村子时发现,平坦的大街干净整洁,路旁的绿树生机盎然,湾塘里的水清澈透明,健身广场上器械齐全。村民们高兴地逢人便说:“我们的村民也能享受到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这都是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带来的可喜变化。”

为了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状况,从2008年开始,昌邑顺应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以“城乡统筹、资源整合、动态管理”为原则,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工作思路,分先城中村、后镇街区驻地、再农村三步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让农村地区环境卫生也享受到城市的服务待遇,共享生态美丽环境。

“昌邑模式”开辟保洁新路

北孟镇东屯村位于昌邑南部,是第一批大范围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村庄。记者来到这里时,正碰到村民宋建民把家里的生活垃圾用袋子装好后放进街道上的垃圾桶里;附近,保洁员郭术林则在清扫着道路。每天下午,专设的垃圾清运车就会把村内垃圾收集后运到镇上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然后再运到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是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后,农村环卫作业最基本的一个流程。“我们在机制、技术、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昌邑模式’,环卫事业越走越宽阔。”昌邑市环卫中心一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说。

科学运作是城乡环卫一体化落到实处的关键。为有效推进一体化进程,昌邑将全市镇街区驻地和农村的环卫工作全部委托环卫中心监管、昌邑康洁环卫集团运营服务,由“户、村、镇、市”四个管理主体变为一个管理主体,实行“一杆到底”的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创新“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收集处理新模式,下设10个镇街区环卫项目部,配备专业机械和专业队伍,对全市690个行政村进行统一标准保洁,实现了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智慧环卫”实现高标准作业

在昌邑康洁环卫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点击鼠标,分布在城乡的25000余个垃圾桶当日清运情况,便一目了然地显示在荧屏上,足不出户便能调度全市环卫工作运营状况。这是昌邑把“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垃圾桶清运管理带来的新亮点。

近年来,昌邑以科技为依托,依托“互联网+”,全力打造“智慧环卫”信息化标准体系,对所有人员、车辆、城乡道路保洁、垃圾清运情况的实时监控、实时调度,实现了机械作业信息化、垃圾清运数字化,有效提高了城乡环卫作业水平。

推进机械作业信息化,他们为2000余辆环卫作业车辆全部安装“千里眼”——GPS定位监控系统,通过与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有效结合,详细记录机扫、洒水、清洗等作业车辆的行车轨迹、出车时间及作业次数等指标情况,实现了对机械化作业全过程进行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管理。

保障垃圾及时清运,昌邑建立了生活垃圾清运物联网管理子系统,为该市25000多个垃圾桶安装上电子标签识别码,建立“户口”档案,在所有垃圾运输车装备红外感应器、激光无线扫描仪,通过信息交换,将垃圾桶清运时间、次数传输到数字化管理平台,由调度指挥中心对该市垃圾桶清运实施24小时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管理和调度,形成了“一条龙”数字化管理链条。

“市场运作”成就环卫品牌

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人员、车辆、现代化管理、市场化操作离不开资金保障,否则寸步难行。对这一点,环卫中心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2008年时,我们只有17辆环卫车,320多名保洁员,连昌邑城区的卫生都打扫不好。现在,我们有了资金保障机制,实现城区及690个村庄的机械保洁和垃圾清运,环境卫生面貌大变样。”

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昌邑创新资金筹措模式,强化多元投入机制,他们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多元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从根本上平衡了市民和村民的利益,调动了农民自觉保持卫生的积极性,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昌邑还把环卫作为新兴产业的“生力军”进行培育,大胆创新成立了昌邑康洁环卫集团,大力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政府花钱买服务、事企分离、管干分开的市场化发展新路子。通过市场化运作,将“昌邑模式”转化为生产力,造福更多群众,相继承接山东、安徽、河北、河南等25省的城乡保洁,成立了近800余个项目部,托管合同营业额达178亿元,实现了让政府花最合理的钱,老百姓得到最优质的环卫服务。目前,全国180余个县(市区)的城乡已经不同形式地享受到“昌邑模式”带来的红利,昌邑环卫成为对外展示昌邑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昌邑模式”在国内“开花结果”后,康洁集团又将目标锁定国际市场。在成功运行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保洁项目后,先后与泰国、柬埔寨、委内瑞拉等国家洽谈保洁托管事宜,并达成了托管意向,成为第一家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的大型环卫企业。(谢振良)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