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偏坡 遇见惊喜

2021-02-01 10:04:59 来源:本网稿件 

——贵州大山里布依族山村的嬗变

□ 曾平 曾冉

“遇见偏坡,遇见惊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满眼阡陌纵横、塘溪环绕、绿树滴翠、古屋叠立环绕的小院,石磨、干花、雕塑,墙上不经意挂着弥漫着布依族色彩的小饰品沐浴在明媚的冬日暖阳里,偏坡村“灥·艺术”工作室的女主人邹敏热情地招呼着走进小院的客人。

贵阳市乌当区偏坡乡所辖仅偏坡、下院两村,人口刚过2000,布依族同胞占97%。从远近闻名的贫困乡,到如今的贵州乡村振兴示范乡,十几年间,偏坡村书写了独具特色的山乡嬗变史。

布依族文化带来灵感

画家邹敏和丈夫、心理学家林广志10年前从贵阳搬到乡下,在邻村租了一座院子,自由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阳光。在乡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和去年刚从新西兰回来的好友珂彤等几个爱好艺术的伙伴在小而美的偏坡村办起了“灥·艺术”工作室,得名就是来自小院外三口冒着汩汩清泉的古井。

周末或者节假日,从贵阳和全国各地来的新朋老友济济一堂,谈着民俗、聊着画技,兴致来时,不论行家新手,就在画布上恣意涂抹。城里孩子们慕名而来,老师们轮流授课,题目就是《艺术滋养心灵》,幸福从感知美创造美开始。

大家一边创作一边搞建设,以偏坡的布依族文化为灵感,创作一些文旅产品,建设一个乡村艺术体验基地,让人们到偏坡来,有玩的有看的。

民间艺术家贾流苹过去靠在各地接绘墙画的订单过活,收入不稳定。2019年听说家乡旅游开发,贾流苹感觉自己的手工艺品一定会有市场,便毫不犹豫地返乡创业。“怎么卖?卖在哪?卖给谁?”当她刚说出自己的创业想法时,并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但贾流苹坚信自己生在山水间,家乡就是她的创业宝地,也是她作品的灵感来源,具有浓郁布依族风情的“山水气”的作品一定不愁卖。

小店没开多久便迎来每年6月6日的布依族传统节日,村里游人如织,贾流苹的手工艺品热销起来,不到晚上就全卖光了,足足赚了2万多元,这让她欣喜的同时也感叹自己当初返乡创业的选择没有错。

民族艺术的植入,为偏坡的乡村旅游有了点睛之笔,注入了文化的灵魂,也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

打造“醉韵偏坡”

“10年以前,偏坡乡还是一个纯农业乡镇,没有任何产业。”偏坡乡党委书记冯良勇介绍。偏坡乡党委抓住乌当区打造“泉城五韵”之契机,以打造“醉韵偏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启动建设“原味小镇·醉美偏坡”田园综合体,以布依文化为主题,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将把偏坡乡打造成国家4A级全域旅游景区、特色民族小镇。

偏坡村党员干部首先“唱主角”,他们义务为村里修建公共基础设施,并带头搞“农家乐”,带动群众转变思想。党员陈艳是偏坡村第一批敢于带头“吃螃蟹”的人,她开办“农家乐”之后很快就尝到了甜头:每到周末,她家的“农家乐”就座无虚席,并在全乡形成带动效应。

“馨香园”民宿经营者陈维秀,10年前只做“农家乐”,3年前顺应偏坡旅游发展趋势,在原本就火爆的周末经济基础上增加了民宿经营。天热时,来自长沙的游客,住满了“馨香园”的所有房间。

村里的明星古屋——“濮越古居”,建于清代,80多岁的陈廷超老人是其第12代主人。古屋建筑构建契合“九九之数”,又被称作“九字号古屋”,而今,“濮越古居”通过参与现代农旅经营项目而变身星级民宿。在上百年的原生态建筑里,品着咖啡,享受八旬布依老人摆古的慢时光,将会是吸引未来旅行者投宿的一大亮点。

村民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悄然改变。引入“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民宿改造模式后,当地有上百年历史的老屋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变身特色民宿,屋主拿工资的同时,还能领取经营利润分红;加入合作社,以土地入股观光水果采摘园项目,村民可以边打工边分红;变身景区员工的村民,则跻身“上班族”行列。

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的街边有一面村民形象评议墙,上面写着村民们每季度的“形象”得分,在这面墙上,评议细则、评议组织机构、评议结果等一目了然。在评议活动的影响下,如今,村民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都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上层次、上水平。在乡风文明不断提升的同时,偏坡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不断得到充实。

原味小镇项目建设以来,偏坡乡已实施“三变”改革项目5个,118户465人由农民变股东,获得入股分红30余万元。全乡共种植精品水果3000余亩,初步构建了蔬菜设施农业与农家院子菜园相结合的新格局。

偏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杨娇弘说,全乡贫困户不仅全部脱贫,每年还有丰厚的收益,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左右。偏坡村现在是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乡,获得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荣誉称号。

不再“偏”的偏坡村的今天不仅是贵州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也为全国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生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