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三个维度看广安 处处展现新画卷

2021-02-01 11:21:55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广安市努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460万小平家乡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王林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子蕊

1月27日,在东部沿海城市打拼了9年的“游子”杨旭,回到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并决定不走了,因为刚刚过去的2020年,家乡的变化足够说服他留下来。

杨旭家所在的高滩镇,正是川渝两省市政府共同批复设立、广安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联手共建的川渝高竹新区的核心腹地。2020年,这片土地已被川渝两省市赋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其蕴含的商机和释放的活力正吸引一大批投资者抢滩“登陆”。

回眸广安的2020年,变化的不仅仅是川渝高竹新区,在633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改变无处不在。有高度,“进城入圈”成势见效做示范;有广度,开放之路越走越宽,筑起西部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有温度,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人民群众的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高度:“进城入圈”做示范

2020年的最后一天,四川省发改委、重庆市发改委印发了《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川渝两省市共同推动的第一个跨省域新区有了“行动指南”:广安市、渝北区将携手努力把川渝高竹新区建成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到2025年,常住人口15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

杨旭之所以决定在川渝高竹新区开办一家机械加工厂,是因为这里不仅有政策红利,还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新区现有两条免费物流大道正在加快建设中,重庆城市轻轨还有望延伸至此,届时从这里到重庆两江新区用时不到30分钟。

2020年1月,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后,广安作为川渝接壤边界最长的地级市,走在前列,全线发力,加快“进城入圈”步伐,推动广渝两地交通互联、产业共兴、新区共建,着力唱好“进城入圈”这场“大戏”,努力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市。

“进城入圈”朋友多。2020年,广安与重庆市12个区县共建“党建先锋区”,与7个区县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与8个区县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区,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制造业联盟。

“进城入圈”道路畅。广安市已实现“县县通高速”,3条高速公路、6条省际干线公路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大部分地区已进入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武胜、邻水等区域则率先进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

“进城入圈”基础牢。广安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点火投产,新希望3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有序推进;全年集中开工4批次3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82.4亿元,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1.6亿元、增长3.6%。

广度:开放合作筑高地

2020年12月18日,广安海关正式开关运行,460万小平家乡人民终圆“海关梦”。对于拥有300余家外向型企业的广安来说,海关无疑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开关1个多月来,出境货物26单,总价值达158.46万美元。

“以前在外地报关,需要提前几天预约;如今在‘家门口’报关,下午约,当天通关,省时省力又省心!”广安诚信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办工作人员高敏如是说。

海关梦已圆,有关“高铁飞驰、银燕腾空”的梦想也在加快实现。2020年12月14日,西渝高铁广安东站明确为全线新建9个车站中的最大建筑规模,按照设计时速,未来广安到重庆仅需22分钟。目前,广安机场已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机场选址报告即将批复。

广安的对外开放,既有“硬实力”,又有“软实力”。小平干部学院2020年同样交出了骄人的教学培训成绩,半年时间共举办培训班271期、培训学员2.3万余人次,学员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居全国同类干部学院前列。

广安把目光转向开放的热土,将深圳理念、深圳速度移植过来。2020年,广安(深圳)产业园强势崛起。园区打造的28万平方米的“深广·渠江云谷”产业孵化园,企业入驻率从去年年初的16.1%上升到年底的56.9%,累计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额超70亿元。广安·成都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入驻医药企业63户,成都协作研发基地首期100亩开工建设,成为全省“干支联动”先行实践。川渝高竹新区建成面积5.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9户。

2021年1月5日,广安(深圳)产业园内,坤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及研发基地正在加紧装修。这个来自深圳的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企业,打算在春节前将1.3万平方米厂房装修完毕,将洽谈入驻到投产时间控制在180天以内。广安正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拥抱开放合作大时代。

温度:民生福祉做加法

“广安变了。”2020年底,在外务工的广安人陆续返乡,眼前的景象让“打工人”李明辉惊叹不已。车进广安城,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繁华,一条条新建的道路宽阔大气,吾悦广场正拔地而起,新建改建的公园、广场、绿地风景迷人……

2020年,广安市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用“绣花”功夫雕琢城市的一砖一瓦、一树一花,高质量完成城市干道和主要节点景观品质提升工程。花街、花道、花园、花海装扮着广安城,玉兔公园、迎宾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从城市移步乡村,感受霓虹璀璨到诗画田园的转换。截至2020年底,广安97%以上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新改建的19.9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460万广安人民分享着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2020年,广安市新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60所,近三年共新建公办幼儿园160所。这是广安市2018年许下的承诺。如今,承诺如期兑现,学前教育普惠率超过90%。

2020年,广安市坚持“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的为民理念,投入财政资金48.53亿元,重点围绕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医疗、养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人民群众的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

2020年夏天,常年在成都上班的成采鸿选择回到广安市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生孩子。“这里的产科单间病房条件好,我专门从成都回来的。”成采鸿说,医院产科单间拎包入住,就像星级酒店一样。

像这样达到星级酒店标准的产科单间,广安在2020年共建成投用了151间。这种单间不仅条件好,而且单日价格不会超过100元。“推行产科单间病房,本就是一项民生工程,出发点不是营利而是利民。”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徐祖廷说。

在养老方面,2020年,广安构建“11333”居家和社区养老运营服务体系,保障全市90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在15分钟之内“近可及、可选择、买得起”。

奔康更有底。2020年,广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浙江湖州南浔区与广安区合作探索的“三产联动”模式,成为四川与浙江东西扶贫协作的典范,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