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政协委员吴荣照:关注民企发展 破解接班换代烦恼

2021-01-29 11:32: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陈宏心

□ 武艳杰 陈宏心

“民营企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企业接班人。”在2021年福建省两会召开期间,福建省政协委员、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总裁、民建福建省委企业委员会顾问吴荣照建议,应有效缓解民营企业接班换代中的烦恼,促进企业接班换代和转型升级同频同步。

改革开放40多年,福建这片创业沃土上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目前,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福建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已陆续到了退休年龄,企业面临着“交棒接力”的严峻考验,传承接班问题迫在眉睫。相关调查显示,那些具有国内高等教育背景或海外留学经历的“企二代”,一直被要不要接班、能不能接班、接班后如何解决企业快速发展后留下的问题、如何带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所困扰。

为此,吴荣照提出三点建议,以有效破解传承接班问题。

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一是搭建企业家精神传承平台。比如,建设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成果展览馆,让“企二代”近距离学习感受老一辈艰苦创业的故事、敢为人先的经验,传承他们的创业精神。二是建立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两个健康”培训班和座谈会,以增进理解、提高认同为要点,有效带动新生代的接班热情。三是组建专家咨询团队,为民营企业接班换代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引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合理有效的培养计划,为挂职锻炼、轮岗学习等提出专业化建议。

鼓励发挥新生代企业家创造动能。相较于父辈创业者,新生代企业家对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并不认同,他们拥有新理念、推崇新模式,擅长数字化、规范化管理,更看重企业互联网思维、品牌和企业文化建设。建议以“数字福建”建设为契机,搭建新生代企业家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出台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鼓励、支持新生代企业家基于产业提升的创新探索,为新生代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多机会。

推进企业管理模式转变。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破解民企传承问题的关键措施之一。为避免职业经理人制度“水土不服”,建议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规范职业经理人市场,制定和开展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和公开透明的信用体系,加快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体系和监督评价体系。二是通过上市辅导等方式引导企业转变管理模式,优化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履职环境,充分发挥管理能力,推动企业管理现代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完善引才留才机制,一方面要重视和关心本土人才回归,不要让招商招才中“招了女婿跑了儿子”的事情再发生,另一方面要留住人才,出台扶持包括管理人才在内的高端人才的系列优惠政策,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福建民企的二代传承绝不是简单的财产继承,它是事业的传承,是闽商精神的传承,是事关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大事。”吴荣照建议,政府和社会都应关心和支持民企接班换代工作,让“敢为天下先、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薪火相传,再次创造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来源:2021.1.29中国改革报4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