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政协常委郭学军:优化能源结构 加快实现碳达峰

2021-01-29 11:32: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陈宏心

□ 武艳杰 陈宏心

中国改革报讯 “福建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应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郭学军提出,福建应加快实现碳达峰,努力在全国达峰之前率先达峰。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近日,全国已有上海、江苏、广东等地提出“率先达峰”目标。

郭学军提交的提案显示,“十三五”以来,福建省积极推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2016年~2019年底碳强度累计下降20%左右,提前完成“十三五”国家下达福建省的下降19.5%的目标任务。但能源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有关控制碳排放的政策工具、手段措施等还存在欠缺和短板。为此,郭学军围绕碳达峰提出以下四方面建议。

优化能源结构,建立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严格控制煤炭消费,统筹推进化石能源压减和非化石能源发展,立足低碳、清洁、高效,安全稳妥发展核电,有序发展风电,规范水能资源开发,科学开发生物质能,稳步发展太阳能、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重要领域节能降碳。在工业领域,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项目,加大钢铁、建材、石化、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的节能减碳技术改造,组织实施重点行业能效、碳排放对标行动,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交通领域,全面推行绿色出行,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制定实施以道路、航空运输等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交通行动计划;在建筑领域,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推进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引进,设立低碳科技重点专项,依托研究机构,开展碳中和领域的政策、技术和产品研究,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方案。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建设,组织开展低碳城市、低碳城镇、低碳园区和低碳社区等试点示范建设。

建立市场化机制,引导低碳生产生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组织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建立碳配额有偿分配制度,适时扩大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行业范围,通过市场手段,引导低碳生产生活行为。推动碳金融业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碳配额抵押质押贷款等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来源:2021.1.29中国改革报4版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