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创新市场机制 助力储能产业发展

2021-01-29 11:32:5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武艳杰 陈宏心

民建福建省委建议配套相关政策体系和价格体系

□ 武艳杰 陈宏心

在近日举行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建福建省委在大会发言中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市场机制,助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储能作为提高能源系统供应安全性、灵活性、综合效率的重要环节,是支撑能源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0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等,积极推动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

福建省依托宁德时代新能源等电池龙头企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了100兆瓦时级锂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建设,标志着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但民建福建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储能技术在系统成本、寿命、安全性以及回收等问题上还有待进一步突破,目前也尚未形成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的系统配套的政策体系和价格体系。

民建福建省委建议,应围绕加大对储能技术的研发投入、建立有效的价格和市场机制等四个方面,助力储能产业健康发展。

加大对储能技术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对宁德时代等储能产业龙头企业的财政资金支持,加大对储能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的投入,全面提升储能技术的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装备和产业化水平,鼓励储能技术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降低储能成本。同时,积极推进储能技术标准建设。

发挥规划引导作用。加大规划统筹力度,将储能发展纳入“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根据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理配置一定容量的储能系统,推动储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协调运行,确保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促进储能产业发展。

建立有效的价格和市场机制。研究推动有利于储能发展的价格机制,将电网侧储能纳入输配电价成本。完善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的交易机制,将调峰、调频、备用等纳入辅助服务交易品种,利用辅助服务补偿等市场化机制,实现储能价值合理回报。

积极推进储能试点示范应用。积极推进列入国家首批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的福建晋江100兆瓦时级储能电站项目和宁德时代储能微电网项目试点示范应用,通过财税等政策支持试点示范项目。通过建设储能示范项目进一步探索储能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探索可复制推广模式,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带头作用,为后续储能大规模应用积累经验。来源:2021.1.29中国改革报4版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