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政协创新形式,提升协商实效

2021-01-29 11:32:50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福建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全年共提交提案962件,经审查立案868件,均已全部按时办结

□ 武艳杰

首次开展中共党员常委履职点评,首次在各设区市和港澳地区设立协商分会场,首次组织省市县政协委员赴全国政协培训基地学习,首次开展政协委员网络培训……2020年,福建省政协创新形式,提升协商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

1月23日,福建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从“突出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协商主责主业,突出凝聚共识职能,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四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

——突出强化党建引领,人民政协组织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凸显。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全年共开展各类学习研讨42次,举办主题宣讲、辅导讲座、委员讲堂50多场,35个学习小组召开座谈会80多次。

政协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设立专责督办机构,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省委请示报告66次。建立健全30项党建工作制度,首次开展中共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坚持以党建引领机关建设,将全年工作细化为四大类113项具体任务做实做成,健全八个方面29项机关工作制度。

——突出协商主责主业,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进一步彰显。紧扣中心积极建言资政。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45项重要议题开展调研协商。

创新形式提升协商实效。首次在各设区市和港澳地区设立协商分会场,在台湾地区开设户外连线点,在委员履职移动平台创设9个主题议政群。在基层一线设立11个调研联系点,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挂牌成立3个专业型智库基地,实施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办法,7场重点协商第三方评价平均优秀率达97.1%。

全年共提交提案962件,经审查立案868件,均已全部按时办结;7份建议案、37份调研报告、43份调研视察专报件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重要提案摘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等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省领导批示200多件次。

——突出凝聚共识职能,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发挥。注重在正向引领中凝聚共识。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创设委员议政室、界别议政厅,设立界别委员联络站,开展界别协商座谈53次,组织专题宣讲45场。

注重在凝聚共识中争取人心。继续联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举办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开展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中华文化研习营等活动。举办首届闽籍侨领故乡行、华侨子弟寻根之旅网上夏令营等活动。

——突出委员主体作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委员服务管理更加规范。全面启动“书香政协”建设,举办读书活动、专题讲座、座谈研讨等95场,参与委员2300多人次。建立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体系,在基层设立25个委员联系点。委员履职合格率达100%,平均得分较上年提高21分。

委员履职热情持续高涨。2020年共有638人次委员参加重点协商活动,1097人次委员参加网络议政等线上履职活动,全年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61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810件。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委员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918件,捐赠爱心善款18.34亿元。

大战大考中写下担当和大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福建省政协搭建涉“疫”提案审理快速通道,建立涉“疫”信息直报机制,提交提案、报送建议1700多条。全省各级政协委员累计捐款捐物12.71亿元。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