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快递“过年不打烊”,坚持“人、物、环境”三者同防

2021-01-28 15:21:35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袁小峰

     

新闻发布会现场 石启立/摄

      改革网哈尔滨1月28日讯(记者 袁小峰)1月28日上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十九场。此次发布会也是绥化市望奎县新发疫情以来省里召开的第13场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通报了全省疫情动态,围绕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期间能否正常收发快递”以及“望奎县结束隔离人员返村如何安置”等有关问题做情况介绍。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乔虹,望奎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天民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黑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姚伟明就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国内国际快件在派送前都有哪些消杀工作,是否安全、春节期间能否正常收发快递等问题答记者问。

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邮件快件寄递情况

      最近,可能很多市民朋友发现自己的订单异常了,没有物流信息了,心中非常焦急。目前按照全省不同地域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求,绥化全境、哈尔滨呼兰区、大庆肇州县、齐齐哈尔昂昂溪等地快递网点处于停业状态。此外,全省还有一些地区车辆通行受限、部分小区实行严格封闭管控措施,给邮件快件运输、车辆通行和末端投递带来了困难。

      这段时间,我们邮政管理部门一直在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打通堵点。经过争取,越来越多地方的快递小哥在做完核酸检测后,陆续回到工作岗位,恢复邮件快件的末端投递服务,相信情况会越来越好的。省邮政管理局为10余家快递企业开具了《群众生活必需企业资质证明》,为企业持续运营背书支撑。目前,全省已有3000余名从业人员接种完新冠疫苗。

      在快递末端服务方面,管理部门要求在投送前,投递人员要与收件人电话联系,确定交接方式。投递过程中与收件人保持安全距离,提倡使用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无接触方式进行派送,在疫情封闭小区要投递到卡点委托转交。

国内国际邮件快件消杀处理情况

      邮政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人、物、环境”三者同防的原则,国家邮政局根据疫情变化和行业特点已经制定完善下发了六版《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对于邮件快件消杀,场地、车辆、设备等的消毒,从业人员的防护都做出明确细致要求,尤其对于邮件快件消杀按照风险等级做出严格规范,每个入口环节和邮件快件投递前都要彻底消杀,国际邮件快件还要通风放置足够时间才能进入下步处理程序。大家关心收到的快件是否安全问题,实际上可以放心的,一件邮件快件到达收件人手中已经经过几道消杀关了,企业的营业场所每天都会进行场地、设备、车辆等进行消毒,对冷链、国际进口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消毒和检测会加大频次在1-4小时进行一次。

      还是要提醒广大用户朋友,收到邮件快件最好也要做消毒处理,去除外包装后及时洗手。

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企业运营安排情况

      目前,经向企业了解,黑龙江省邮政、顺丰、京东、韵达、中通、申通、百世、德邦、极兔等主要品牌企业均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春节期间快递服务运营安排,多数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运营,“过年不打烊”,相信应该能够满足广大用户节日期间的寄递服务需求,各品牌快递企业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适时调整服务项目和范围,同时也将督促企业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群众持续提供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