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孙吴县精准发力助脱贫攻坚

2021-01-28 11:15:4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本报讯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一抓到底,始终坚持“四个不摘”,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2020年孙吴县争取扶贫项目53个,到位资金1327.2万元;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纯收入14,103元,同比增长29.4%,是现行国家贫困标准的3.5倍。

据介绍,孙吴县领导带头下沉一线,14名处级干部分片区循环督导,逐个乡镇包保推进。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连续作战,1355名帮扶责任人奋战在一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倾情投入,构建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共同支持、群众主动参与的脱贫攻坚大格局,实现了高效的脱贫攻坚执行力。

围绕致富增收,紧盯产业扶贫,千方百计促增收。探索推广宅基地换产业、合作社带动、庭院经济、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可复制扶贫模式,产业扶贫覆盖率100%,两项以上产业叠加覆盖率超过80%,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建立扶贫贷款风险基金1450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收益覆盖率88.9%。出台疫情期间扶贫补贴政策,落实补贴79.5万元,带动1503户扶贫户发展养殖业、食用菌业等增收。

聚焦基础保障,紧抓“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兑现扶贫政策15类27项,制定专项扶贫方案24个,发放教育补助金109万元,资助贫困生1572人次;实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救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四重医疗保障措施,深入推进“先诊疗后收费”“一站式结算”“慢病签约服务”等政策,支付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资金873.21万元,惠及扶贫人口6625人次。(宫玉忠 袁小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