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鹿寨“老師父”治好了乡村的“疑难杂症”

2021-01-27 21:40:04 来源:改革网广西 龚成钰

本网讯 66岁的陶维良是一位退休老教师,鹿寨县平山镇11个乡村(社区)无一人不敢不尊称的老校长。68岁的刘现瑞,全镇的很多农户都欠他一个人情:一家不怕农民欠账的农资店老板。63岁的陶源是村民们公认“当过兵、扛过枪”的复员老兵。三位老人都是老党员、老乡贤,十里八村公认的“老师父”。

“平山镇自古以来民风彪悍,各姓都有家族宗祠,土地、邻里、家族等各种纠纷,就好像这里的喀斯特地貌,山峦叠嶂看不到头尾……”1月26日,平山镇党委书记戴福奎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他们一度被告状、哭诉、上访的村民搞得精疲力尽,更有一次被村民用牛绳捆住了政府大门,一度进出不得。“基层治理的核心:村民再小的事,都是政府必须快速解决的大事件!”平山镇党委政府班子讨论后决定:请老师父出马,让民间纠纷解决在民间!2019年5月10日,平山镇党委政府发起了一个“老师父调处志愿者团队”,德高望重的三位“老师父”自然成了首选。

果然,三位“老师父”一出手,各种各样的民间纠纷、征地拆迁、家庭不和,全部在半天内解决。“老师父”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和经验,总结出“平山六大调解处理法”:先分后和法,调解互不相让的“爱面子”纠纷;外查攻心法,对付性情火爆、油盐不进的当事人,找周边村民取证冷落他,冷静后的当事人自然会耐不住寂寞,接受调解;顺意兼容法,针对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等“只为一口气”的小矛盾,分别谈心“家和万事兴,让他一步又何妨”;浓情感化法,此法用在调解家庭和族内矛盾更是屡试不爽;法理兼容法,乡村在土地、山林、道路、户与户、村与村之间的纠纷,以法理、情理、伦理为根本,巧妙运用老师父的社会地位,让当事双方握手言和;借力化解法,借助政府相关部门的和驻村工作人员的权威,刚柔并济。就这样,仅仅过了一年半时间,老师父成功调解各种形形色色的民间纠纷100多件,如今的平山镇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和谐。三位老师父一致认为,社会经济突飞猛进之时,民间大小纠纷也随之不断产生,这是生活群体的必然。为了确保家乡的和谐稳定一方安宁,需要把村民的小纠纷化解在萌芽之中。

“家和万事兴!三位老师父帮了党委政府的大忙。”平山镇的乡村干部们终于可以集中精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农民整理出万亩的“旱改水”农保田、双高甘蔗基地建设顺利完成、乡村风貌逐步改善,社会经济环境的和谐氛围,为这里绿水青山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山银山,开启了和顺之门。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