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在“战疫”大考中实现“五个零”

2021-01-27 14:00:45 来源:本网专稿 

——2020年山西交出“三份优秀答卷”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改革报记者 田孔社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肆虐,山西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的优秀答卷。

迅速启动一级响应,建立战时机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省委以坚定意志、非常之力和果断之策,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第一时间成立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立战时机制。2020年1月16日,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确定16家集中救治的定点医院,紧锣密鼓调配医疗物资。2020年1月21日,山西省出现首例疑似病例,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覆盖十一市的联防联控机制,成立由省委书记楼阳生和省长林武任“双组长”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每日值班疫情“零报告”制度。

战疫期间,全省上下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构筑起护佑家园的铁壁铜墙。山西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先后45次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作出批示159次,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好打赢抗疫山西战役、支援湖北战役和拱卫首都战役。

人人是战士,个个都出力。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迅速行动,小区、村口设卡严控,图书馆、电影院关闭,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严测体温,公布“发热门诊”,电视屏幕上防控提示和心理疏导节目更密集了,大喇叭里强调严禁聚集……

“村民不出家,外人不进村”是苏家堡人给自己下的“军令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西平遥县杜家庄乡苏家堡村经过两轮“家底”摸排,全村武汉返乡人员277名,占到全村人数的10%以上。村支部书记刘兴平说,当时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疫形势,党支部坚决落实县委“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的要求,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筑起抵御病毒、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山西坚持全国一盘棋,锁定“双零”目标,坚持“三线”作战,防控治研“四环”联动,落实“五严五防”“四后”防控,全面压实法人单位责任,抓好“两个统筹”,实施分层分区分级响应、精准精确精细防控……一系列有效举措形成了完整的疫情防控指挥体制、运行机制、工作体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力、有序展开。

守住疫情防控阵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新冠病毒肆虐,疫情阻击紧迫。楼阳生到荣获“全国抗击非典英雄集体”称号的山西省和太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指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时提出,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策”科学制定诊疗方案,加强科研攻关,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山西要尽最大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在山西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下,迅速派出全国名中医贾六金,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廷荃及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双全,加入山西应对疫情中医专家组,夜以继日研究中医药诊疗方案,深入各地进行会诊,指导救治。

2020年1月31日,山西省卫健委通报:山西省中医药在疫病初期就积极介入治疗,确诊的39例新冠肺炎病例,有31例实施了中医药救治,其中,1例属纯中药治疗,30例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经过治疗,31例患者中,有17例病情明显好转,14例症状平稳,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2月3日,山西省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省级专家组力量,专家人数由22人增至92人。与此同时,山西白求恩医院、山西省人民医院、山医大一院、山医大二院、山西省儿童医院组建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专业队伍,随时承担省级医疗救治护理工作任务。

山西是全国第一个旗帜鲜明提出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省。实践证明,这一救治模式卓有成效,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贡献了宝贵经验。

山西确诊病例清零,治愈率100%

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一定要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

2020年3月13日是山西“战疫”史值得记录的一天。这一天,山西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晋中市传染病医院治愈出院。至此,全省11个市累计报告13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专家和医护团队精心监护救治,全部治愈出院,治愈率100%,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标志着山西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从2020年1月22日山西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到2020年3月13日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山西经过艰苦努力,用36天时间消除本土新发病例,用52天时间实现本土病例清零。50多天的战“疫”,肆虐的疫魔没有在这里带走一个患者的生命。在这50多天的战疫中,山西人民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人民群众生活秩序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好打赢抗疫山西战役、支援湖北战役和拱卫首都战役,所有“白衣战士”义无反顾,以生命护生命,交出了确诊病人“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复阳”、确诊疑似“零输出”、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零输出”五份优秀答卷。

战果来之不易,成绩令人振奋,同时积累了宝贵经验。山西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武晋表示,“我们牢牢守住了山西阵地,有效救治患者方面为全国探索了宝贵的经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简报9次推广‘山西做法’。”

山西在疫情大考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不计得失、英勇奋战……

山西用优异的战绩,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书写了三晋儿女护佑家园、做共和国脊梁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