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支撑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1-27 13:53:55 来源:本网专稿 

□田智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着力加强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但我国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仍然突出,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发改委组织编写《加强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论述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全面分析了建设进展和面临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本书的视角新、思路新、对策新,对我国进一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新时代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能源供需矛盾虽然基本解决,但伴随国际能源格局深刻变革,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更加迫切。本书着眼能源需求、供应和安全形势等发生的新变化,深刻回答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能源格局出现深刻变化,影响能源供应的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能源地缘政治博弈日趋激烈。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新增石油、天然气需求主要依靠进口,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去全球化”苗头出现情况下,面临的能源安全压力十分严峻。在这种背景下,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不断增强国内清洁能源持续稳定供应能力,深入挖掘需求侧节能提高能效系统潜力,有利于牢牢掌握能源安全主动权,增强极端条件保障能力,为较长时间内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好充分准备。

当前,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压力较大,区域性时段性煤电油气供需不平衡等问题仍然存在,增加清洁优质能源供应仍面临诸多技术和体制障碍。同时,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对能源发展的约束不断加大,我国需要在未来较短时期内,在努力降低全社会用能成本的前提下,同时解决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双重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也具有重要意义。

进一步发挥引领长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

我国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长期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也要从持久战的角度,既解决当前面临的区域性时段性供需矛盾问题,更着眼“两个一百年”长远目标,发挥引领全社会长期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本书突出强调,要明确服务大局、动态平衡、远近结合等原则定位,把提高能源供给质量作为长期主攻方向,推动我国能源发展由低水平的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优化加快跃升。

一是立足民生优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现代高效能源服务、优美生态环境的发展需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做好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根本导向。伴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能源发展要由“供得上”向“供得好”加快转变,既满足对清洁优质能源增长的需要,又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负荷。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就是要通过创新综合能源服务、清洁能源脱贫富民、清洁取暖等发展模式,不断增强适应和引领新变化的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统筹保障供应和优化结构的关系,加快能源供给革命和需求革命相互激发、相互促进。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这也决定了我国不能重复发达国家能源发展道路,必须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并不是片面扩大供给满足需求增长,而是通过不断增加清洁优质能源供给,通过持续强化节能提高能效,推动能源供需体系双向互动,激发供需一体化发展的潜力,促进能源供需动态平衡和优化升级。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加强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既是应对能源领域风险挑战的根本要求,也为实践绿色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全球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快背景下,我国能源供需增长的市场潜力巨大,处在创新变革的发展前沿,又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通过持续加快改革步伐,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我国有望在全球能源变革和绿色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