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武装 推动能源革命

2021-01-25 14:30:00 来源:本网专稿 

□白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国家发展目标要求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提出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指明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新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的新境界。《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一书系统梳理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和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能源工作实际,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大判断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能源从业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脉搏提供了重要参考。

推动能源体系建设向现代化转型升级,是我国能源建设和发展的新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对能源的需求也从满足能源“有没有”,向满足能源“好不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必须顺应全球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推动新能源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互融合,要从国家发展和安全的角度审视能源问题。本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基础地位、能源绿色发展、能源创新、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谈认识谈体会,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系统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能源功能定位和能源现代化发展目标的重要判断。

在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不能仅停留于保障供应、满足需求这一基本功能,必须把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才能体现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中“现代”二字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二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三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四是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五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五点要求,确立了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四梁八柱”。

本书进一步明确了推动能源革命工作的三个主要任务:一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完善并细化顶层设计,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二是推进能源生产消费方式转变,满足产业现代化升级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三是做好新时代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把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保障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的共同道路。本书的出版,有助于社会各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凝聚全社会共识,把“所思、所想、所做”切实转变到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新轨道上来。

总的看,本书对做好新时代能源工作具有全局性、方向性的指导作用。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我国能源发展出现了历史性、全局性、转折性的巨大变化,在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面对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新目标新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指导我国能源发展这艘大船继续迎风破浪,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