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谋划“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根本遵循

2021-01-25 1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苏铭

《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一书在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辨析了“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进而提出“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整体而言,该书是能源领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成果结晶,更是运用这一思想武器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实践的重要探索。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是谋划“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本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揭示了能源革命在国家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新一轮科技变革中的重要地位,提出了我国能源革命战略的总体目标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实现途径关键是推动能源生产消费方式转变。这些论述将为“十四五”能源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准确把握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是做好“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工作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能源问题是全球性问题,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能源发展更是受到国际政治经济、能源转型变革等多重复杂因素影响。本书深入分析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对能源供需格局、能源供应链、能源国际合作的影响,提出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新一轮能源科技变革驱动下,世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呈不可逆转之势。本书深入研判了我国需求增长的新特征,提出我国能源需求总量将保持中低速增长、煤炭需求稳中趋降、石油需求增长进一步趋缓、清洁能源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供需矛盾的主要方面体现为煤炭、电力、天然气的区域和时段性供应紧张。本书还提出,我国能源领域的短板和瓶颈,主要是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差、油气储备和调峰能力发展滞后、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关键科技装备自主化率不高。本书的这些论述,对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廓清全球能源形势的认识迷雾,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推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迈向新台阶,是“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要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本书对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即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总方针,把握“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总方向,全面建设现代能源供给体系,大力构筑现代能源消费体系,加快培育现代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构建现代能源治理体系,持续打造现代能源国际合作体系。在此基础上,本书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动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阶段性工作重点:一是坚持清洁低碳发展,处理好优化存量和有序增长的关系,推动非化石能源持续快速增长,形成风光经济高效利用机制,积极控制煤炭石油增量。二是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把握生产安全与系统效率的关系,发挥好煤炭的基础性作用,补齐战略储备和应急调峰能力短板,提升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水平。三是坚持创新融合发展,推动能源技术升级和应用,加快电气化和智能化发展,推动能源与相关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鼓励能源基础设施跨界融合发展,深化能源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把握市场改革和保障供应的关系,统筹能源布局全国“一盘棋”,健全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打造风光水储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本书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既着眼长远,瞄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目标,又立足当下,把握“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对于做好“十四五”时期能源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一书的出版,将为各地区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谋划“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布局提供重要参考,推动我国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目标加快迈进,展现我国低碳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国担当,助推全球共同迈向清洁低碳、合作共赢的能源未来。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