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鹿寨一城中村为3158位村民购买医保

2021-01-25 16:16:16 来源: 小圈

“上个月,用村集体资金88.424万元帮3158位村民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村民不用花钱就能享受医保。”近年来,鹿寨县鹿寨镇交通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把村集体在县城的临街门面和山林场地、水田、鱼塘收取的租金,用于村里的民生支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惠之于民,为村集体经济不断注入活力。

交通村是鹿寨县的城中村,村集体经济主要来自门面出租和山林场地、水田、鱼塘发包。近几年每年的租金收入在35万元以上,加上村集体的征用土地补偿款和征收土地补偿款提留,目前村集体资金账户还有三四百万元。

交通村善于将集体资金“滚雪球”。村两委班子瞄准冷藏行情,利用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加上争取党建项目化资金50万元,建设一座3000平方米的冷库出租。冷库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年有500万元左右的收入,之后还将建设二三期冷库项目。今年该村正在谋划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投资建设一座加油站,力争几年后村集体人均分红1万元以上。

交通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主要用于村里的民生支出,年年帮全体村民购买医保。近几年,该村用集体资金建成了村委会大楼、小广场、篮球场、戏台和硬化道路等公益项目。目前,该村正拍挂一块土地,届时将有1000多万元的收入。这笔钱将用于为全体村民建设安置小区,计划在今年启动10栋共900户的安置小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