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服务助力 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21-01-22 15:30:00 来源:本网专稿 

云南保山市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和融资环境,推动农村信用向纵深发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梦雨

“之前在外打工的收入积蓄,再加上现在在家养猪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赵朝钦是云南省保山市西邑乡下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腿部有残疾,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10年来坚持在外务工。2020年回家过年时,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在隆阳农商行办理业务时了解到扶贫小额信贷后他便提出了申请。通过乡政府推荐以及一系列的贷前调查,最终赵朝钦获得了5万元信贷支持,期限3年,用于养殖10余头生猪。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决胜之年。在云南保山,一批又一批的贫困户通过金融扶贫获得信贷支持,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为切实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转变,保山市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和融资环境,推动农村信用向纵深发展。

积极开展“三信”创建

农村金融服务实现广覆盖

在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两委门口,“信用乡”的大牌子格外引人注目。

为做好“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的创建评定工作,保山市所有县(市、区)政府均出台了《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评定及授信管理办法》,依托农商行信贷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三信”评价和创建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累计评定信用乡镇49个,占65.33%;评定信用村596个,占65.42%;评定信用农户44.8万户,占79.47%。

通过信用评定,农户凭“信用户”的评级结果即可获得授信额度,优先得到政府贴息资金、农业综合开发、扶贫等项目贷款支持,使用农商行自有资金贷款的还可以享受同期同档次利率上浮比率下调5个百分点的优惠,切实降低了农户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12月,保山市已对信用农户累计发放贷款51.42亿元,累计优惠贷款利率金额1.82亿元。信用农户不仅提高了诚信自律的意识,更进一步懂得关爱自己的信用。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保山农信社一直把“三信工程”建设工作作为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实施信用乡(镇)、信用村及信用户的评定和维护。目前,保山农信社已为辖内60万户在信贷系统农户建档评级,占总农户数的98%,为58万户农户提供贷款授信,授信额度340亿元。

“通过‘三信’创建工作地积极开展及动态管理,逐步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保山农信社有关负责人说,农户在办理小额信用贷款的过程中,基层客户经理通过在创建工作中的走村串寨、逐户调查及系统建档、评级和授信,熟知服务辖区客户情况,可以实现当天办结,一笔业务只跑一次。

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开通战“疫”资金绿色通道

“多亏了这5万元的贷款,这几年通过养羊,家里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33岁的杨桥根是汉庄镇青岗坝村民,向记者讲起家里生活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2017年前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2500元,到2018年实现脱贫,现在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多元,这样的变化始于杨桥根2017年办理期限3年的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为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山农信社将贷款延期2年。杨桥根经过自身的努力,目前“羊事业”规模已达80多头。

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保山市各金融机构创新工作方式,开通脱贫攻坚战“疫”资金绿色通道,让农户在有资金需求时无需抵押即可随借随还。

以隆阳农商行推出的“疫惠贷”产品为例,专门用于支持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进行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组建了专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乡村振兴的网络服务队,积极与辖内企业、村委沟通,主动加入到314个行政村微信群中,与客户的交流沟通平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不仅扩大了信贷产品的覆盖范围,而且延伸了农村金融服务半径。对有信贷需求的企业、农户,坚持贷款“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发放”的惠农政策,开辟资金“绿色通道”,做到应贷尽贷。

推动“信易贷”落地

提高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

“我们借助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和征信理念,将信用建设、信用意识、信用支持有机结合,推动‘信易贷’落地,助力普惠金融发展,不断提高民营与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和可得性。”人民银行保山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共推出纯信用贷款产品13个,其中线上包括经营快贷、微捷贷、小微快贷、极速贷、小微易贷、银税贷、纳税e贷等7个产品;线下包括信用村小额循环贷、惠农贷、惠商贷、疫惠贷、家庭成员综合担保贷款、惠众贷等6个产品。全市累计获得企业信用贷款4059户,金额28.3亿元;累计获得个人信用贷款557,196户,金额401.54亿元。

保山“信易贷”创新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提供政策保障,积极应对“因疫返贫、因疫致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极大的作用。其中,保山农信社推出的“三惠卡”,“惠农卡”主要针对当地农户,“惠民卡”主要针对当地单位职工、街道办事处居民等,“惠商卡”主要针对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主。该类产品授信期限为3年,单笔使用权限为1年,在授信期限内实行:“一次授信、额度控制、循环使用、用款计息、随借随还”的管理模式,并可通过柜面或手机银行进行放款和还款操作,惠农卡最高可授信30万元、惠民卡最高可授信100万元、惠商卡最高可授信500万元。对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创新续贷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同时,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比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信易贷’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保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