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经济“答卷”多出色?税收大数据告诉你答案

2021-01-21 15:11:16 来源:新华社 

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增长2.3%……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下,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这一年,税收收入表现怎样?减税降费成效如何?企业获得感强不强?国家税务总局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连串税收大数据带你我回望中国经济的不平凡之年。

136780亿元!圆满完成收入“大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36780亿元,同比下降2.6%,圆满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税收收入目标。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5%,比2019年提升1.7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税收收入增速自3月“触底”后连续9个月回升,但受疫情和落实减税降费影响,全年税收收入下降2.6%。

此外,全年税务部门征收社保费收入3.8万亿元,为民生发展提供了保障。各级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缴费服务,为广大缴费人提供“网上、掌上、自助”等多种缴费渠道,便于缴费人申报缴费。

6%!企业生产经营逐期向好

蔡自力介绍,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其中,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同比下降17.6%,二季度由负转正增长9%,三季度保持回升态势增长12.4%,四季度进一步增长15.7%。

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得益于减税降费“放水养鱼”。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全年预计超过2.5万亿元,可圆满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为企业减负目标。

政策“红包”实惠给力,企业才能轻装上阵,发展信心才更足。蔡自力说,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90.6%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好转”或“平稳”,较2020年四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回升态势。

1144万户!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144万户,比2019年增长10.1%。

“这体现了国家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场活力快速恢复。”蔡自力说,“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5745万户,其中2020年新办数量明显高于2018年和2019年。

他指出,自5月份起,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和全年同比增速分别为5.9%和10.1%,呈逐季走高态势。

14.7%!“高”“新”潜力加速释放

蔡自力介绍,2020年,全国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7%,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其中,以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自4月份以来连续9个月同比增幅超20%,新动能发展潜力加速释放。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27.5万户,是2015年的3.5倍。此外,线上平台交易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互联网平台、信息技术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7%、29.4%和24.5%。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制造业融合度进一步增强。2020年,制造业购进信息服务同比增长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4个百分点,推动我国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蔡自力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