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从“站着看”到“主动干” 四川会东县全民参与共建美丽村庄

2021-01-21 14:34:0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远处青山含黛,近处良田绵亘,清澈见底的小河、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像一条条透明的蓝绸带缠绕着绿意盎然的村庄……

“近几年,我们村的房屋基本都亮化了,既美观又舒适;公路通到了家门口,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和‘肩背马驮’的历史。”四川会东县江西街乡大龙村党支部书记陈龙荣开心地对记者说道,为了进一步维护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村里设置了公益性岗位,定时对道路进行清扫,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采访中得知,近年来,会东县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以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建四改五洗”,大力开展清除“白色污染”、消除“视觉贫困”专项整治工作。

“以前都没有打扫房前屋后、院坝的习惯,现在随时打扫,家里干干净净的,住起来舒服。”江西街乡红果村2组村民郑国焕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有了自觉维护身边环境的意识,路面干净了,小河清澈了,村子里面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通过一系列举措,目前,会东县各村(社区)“公路清扫”活动、清河行动已形成常态化,群众积极参与“庭内庭外环境整治”行动,由过去的“站着看”转变为“跟着干”“主动干”,形成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逐步建立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会东县累计新建及改造提升房屋33513户,建成沼气池39033口,硬化村组道路3400余公里,新建(改造提升)69座村民活动中心,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通村公路建设,在姜州镇、鲹鱼河镇、堵格镇、新街镇美化墙面2800平方米。(会东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