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两项改革”全面发力

2021-01-19 21:53:12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的牵引性工程,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按照“调大、调优、调强”的思路,立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中力量为乡镇机构“消肿减负”,推进地缘相近、产业相融、人文相亲的区域撤乡并(建)镇,从2013年试点以来,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围绕“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经济发展更加持续、执政基础更加坚实”的定位,于2020年6月15日完成了第一轮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任务,第二轮村民小组调整优化工作正在持续推进。

顺应民意 建设更加合理的行政区域

2013年以前,会东县共有9个区域协调办、2个建制镇、51个乡,318个建制村、7个社区;常住人口最多的是原会东镇共34481人,最少的是原柏杉乡共1684人,相差20余倍,人口绝对相差达32797人。整体行政机构臃肿,区域布局结构极不合理。

自2013年会东县启动行政区划调整以来,会东县坚持“因地制宜、宜并则并”“把握规律、顺应趋势”“权属延续、稳妥实施”“尊重民意、依法推进”四大原则,突出事权主体,综合考虑历史沿革、生活习惯、情感归属、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布局等实际,立足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特点,顺应人口转移和产业聚集发展的趋势,合理确定地理空间,优化治理空间体系,提升发展服务治理水平,维持现有经济格局和生产经营关系不变,已经确权的存量权属的受益群体不变,合并后增量权益的原受益群体不变,确保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损。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尊重村民意愿,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程序,做好“人”和“事”相关工作,既顺应了民情民意,又遵照了发展规律,有力有序推进区划优化调整改革。

会东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从2013年启动至2019年结束,历时7年,通过三轮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县由原9个区域协调办、2个建制镇、51个乡,撤并为17个乡(镇)、2个街道,减少比例64.2%。在第一轮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全县317个建制村、8个社区撤并为189个建制村、15个社区,减幅40.38%;同步开展村民小组调整改革,将原有1773个村民小组、64个居民小组调整为1124个村民小组、85个居民小组,减少比例36.6%,

会东县堵格镇党委书记倪昌武告诉记者,改革前,堵格全镇建制村数量多、人口少、实力弱,空间相距最近的村步行仅需10分钟,人口相差最大的村悬殊1500人以上,个别村常驻人口只有四分之一,常驻党员仅八分之一,“空心村”现象突出。改革后,堵格镇现有行政村10个,撤减率为50%,村民小组51个,撤减率为40%,村均人口保持2000人左右,地域结构、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不仅优化了行政空间布局,而且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夯实基础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淌塘镇原麻塘村共有166户674人,村党支部青壮年党员普遍长期外出打工,住村党员仅12人,平均年龄50岁以上,文化以小学居多,村“两委”成员中年龄最大的57岁,“空壳化”、队伍弱、选人难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该县启动的第一轮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原麻塘村和原麦地村撤并为麻塘村,第一时间整合资源并选优配强村班子成员,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到42岁,全面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基础。

“全镇村社干部中,中专(高中)以上文化程度32人,优秀返乡人员2人。”淌塘镇党委书记张正富说。该镇启动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基层治理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镇行政村和村民小组分别撤减36.4%、35.8%,村党支部书记和主任“一肩挑”实现率、纪组宣三名委员配齐率、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成立率均达100%。

在区划调整改革中,会动县特别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设立33个党总支,在保留156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全覆盖建立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成员707名,实现32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

增强党组织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依托中央及四川省凉山州扶持发展资金,县级投入480万元扶持发展34个集体经济项目,打造州级示范村2个、县级示范村15个。  

全力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安排14名选调生到脱贫攻坚、水电移民等一线吃劲岗位历练,引进27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开展“智汇乡村”人才培育行动,实施乡村“领头雁”“民宿管家”“文化能人”等11类专项培训,深化县管校聘(乡用)改革,推动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399名当过兵、打过工、经过商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将53名村干部纳入素质学历提升工程,306名优秀年轻干部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农民工党员138名、储备1131名后备力量。聚焦脱贫攻坚、水电移民两项重点工作,针对性培养78名乡村振兴助理员。

切实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注重网格化推进城市治理,将县城划分为44个网格,设置1个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在全县建设天网256路。

集聚资源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能力

乡镇行政区划改革给铁柳镇带来了福音。该镇因地制宜,以“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引领、大户经营、能人带动”模式,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了烤烟、芒果、石榴、秋豌豆、青花椒、核桃、华山松等“七个万亩基地”。党委书记王宗海激动地说:“我们立足地方特色,有力地整合了优势资源,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业架构更趋合理。经过5年的补短板、抓落实,全镇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铁柳镇烤烟种植面积2.1万亩,烟农收入达1.026亿元,历史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以红贵妃早熟芒果为主打品种,种植芒果1.6万亩,50%左右挂果投产,年收入4000万元;大力发展突尼斯软籽石榴2万亩,65%左右挂果见效益,年收入突破1亿元;种植秋豌豆2万亩,助农增收5000万元;稳步推进现代蚕桑产业园区建设,实施高标准栽桑工程,两年来新栽桑600亩,年均养蚕3000张,产茧2600担、蚕农收入500万元;核桃、青花椒、华山松种植面积均达1万亩,产值2000万元以上。

铁柳镇只是会东县区划调整改革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改革中,该县对地域、产业相近行政区进行优化调整,明晰各乡镇(街道)未来发展定位,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方向。推动形成会东县优势特色农业、工业、商贸、文旅强镇产业。在马头山村、撒者邑村、燕子村实施华山松森林质量提升科研示范项目1万亩;在鲁南山片区建设松露产业园区3.2万亩。在堵格投资10亿元建成装机10万千瓦的一期风电场,在小岔河投资3763万元打造汽贸一条街,在新云投资3亿元建设现代物流园。将堵格镇团圆村、野租乡上野租村、鲹鱼河镇撒者邑村创建为“国家森林乡村”,将鲹鱼河镇、野租乡创建为“省级森林小镇”。全力推进老君峰、马头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姜州花湖二期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国家A级旅游景区,开创全域旅游发展崭新格局。(胡方晓 黄星宁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