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北川:绿色发展 幸福花开满满

2021-01-19 21:53:11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推窗见绿、抬头见景、起步闻香……这是如今生活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居民的切身感受。“十三五”期间,北川羌族自治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优势,深入实施“绿色崛起”战略,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保护、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了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十三五”期间,北川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制定《北川羌族自治县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实施意见》,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778.53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25.28%,实施“绿化北川、彩化北川”行动,森林资源覆盖率较2015年提高10.11个百分点。积极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加强小寨子沟、千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片口省级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筑牢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全面完成了中联、四星水泥厂超低排放改造,整治散乱污企业117家,改造加油站双层罐或防渗设施20家,关停造纸小作坊25家,煤矿硫铁矿5家,竹木加工企业7家,关停或搬迁在禁养区内的养殖企业58家。

在污水处理方面,北川在绵阳市率先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履盖,建成新县城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23个,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5%。

在处置生活垃圾方面,农村转运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

在大气污染治理及水源保护方面,北川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年均达90%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通口河断面、安昌河板凳桥断面、安昌江黄土镇断面、苏保河入安昌河断面、土门河墩上乡断面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达标率100%,近三年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据了解,2019年,北川在绵阳市率先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第一名。

北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北川将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执法,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用“绿色”擦亮生态文明牌子,推动北川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黄丽刘艳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