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个目标”,建设“两个生态”,实现“三个转变”

河南自然资源工作总体思路确定
2021-01-18 15:30:4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郑州讯 记者郭冠军 通讯员王星报道 1月14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在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上,谋划提出聚焦”一个目标”、建设“两个生态”、实现“三个转变”的总体思路。

聚焦“一个目标”,即聚焦《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目标,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责部门的作用,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加快建设森林河南,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上彰显新担当,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上展现新作为。

建设“两个生态”,就是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严明党的纪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讲政治摆到最重要位置、贯穿自然资源工作始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自然资源管理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全方位,贯穿到河南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生态保护空间管控,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构建河南“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建设涵养河南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

实现“三个转变”,就是要突出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百园增效”行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查整治、推进实施“一网两长”制、助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快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由资源粗放利用向高效利用转变、由开发优先向保护优先转变,持续提升自然资源现代化治理能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奋勇争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