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1-01-18 11:49:26 来源:本网专稿 

□穆荣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分论一书已出版付梓。该书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总结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的思路,对有关管理部门与社会公众全面理解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涵外延、掌握相关理论方法、了解创新发展动向、坚定创新发展信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也是开展工作实践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该书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重要论断和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与社会各界人士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

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实践中认识规律、把握真理、发展理论、指导实践,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必然要求。“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该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果与全面创新改革实践,阐述了推进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好数据创新引擎作用等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揭示了我国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道路的理论必然和历史必然。

坚持面向未来,把握“十四五”时期创新和高技术发展战略机遇,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书全面分析了应对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和全球竞争格局与大国关系深刻调整背景下我国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未来发展和改革的思路与方向。重点从新设施、新技术、新产业、新要素、新高地、新生态六个方面论述了“十四五”时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对相关管理部门规划与政策制定有重要参考价值。

总体而言,全书理论分析系统全面,观点阐述鲜明深刻,形势分析客观深入,工作思路清晰可行,有助于在理论与实践上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与社会各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