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双十一”网购综合信用评价报告发布

2021-01-15 17:00:00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会同凭安信用、艾媒咨询等机构联合编制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为更好地反映我国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情况,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中国改革报社《中国信用》杂志在持续6年观察、监测“双十一”网购信用建设状况,并在提前发布预警报告的基础上,会同凭安信用、艾媒咨询等机构,共同对“双十一”网购的信用数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编制并发布《“双十一”网购综合信用评价报告(2020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总结出2020年“双十一”网购九个新特点、四大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和八大新风险,并针对上述风险围绕政府、平台、消费者三方面提出了十三条相关意见建议,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客观参考和科学引导,为相关部门做好电子商务规范管理提供依据,以期更好地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根据《报告》,2020年“双十一”网购九个新特点分别是:直播带货跨入“全民时代”、线上线下联动全渠道融合、“一小时生活圈”成竞争新战场、“银发族”消费异军突起、海外消费者体验大幅改善、“大件”消费网络化初显峥嵘、技术赋能巧解包裹“洪峰”、营销新玩法引爆流量盛宴、平台退出或理性回归。

《报告》指出,2020年“双十一”期间,仍有一些老旧疑难问题影响电子商务秩序的正常进行。其中,促销规则不透明、价格优惠不实、虚假宣传、流量造假等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成为“顽疾”。同时,在直播带货、物流、金融等三个方面还存在“八大新风险”,包括直播团队与商家“互踢皮球”、“黑中介”出没“躺”赚差价、高“坑位费”与低产出相差悬殊、优惠券精准“杀熟”、违规投递抬头加剧风险、个人信息买卖黑链滋长、过度授信巧设“陷阱”、分期还款暗藏隐患。

针对上述风险,《报告》提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完善行业监管体系、引导电商行业因地制宜错位竞争。同时,结合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建议进一步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发展、电商下沉发展、电商便民发展三方面专项支持。对于电商平台,建议创新大数据运用,全链条记录电商行为;创新AR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全新消费体验;创新运营管理手段,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对于消费者,建议做到理性消费、厘清规则、切勿点击不明链接、保留消费凭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