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智造”新津 打造产业功能区开发4.0版本

2021-01-15 22:03:14 来源:新津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艳婷 

中共成都市新津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确定产业功能区发展目标为,“突出数字赋能、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经济组织方式创新持续深化,以智能制造产业为主导的新园区整体成势,以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的新乡村生机盎然,以新商贸新文旅为特征的新城市蓬勃发展,以文创旅游为标识的新景区成为向往之地,‘两园两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显著增强,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增长极”。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新津最有历史、最具实力、最先转型的市级产业功能区,将在“十四五”期间朝着什么方向、遵循什么路径、突出什么领域?令人拭目以待。

4.0版产业园区综合开发,一核四基地四高地

未来五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国际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加快重构,是新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由县域经济融入都市经济的关键时期。“十四五”期间,新津将瞄准4.0版产业园区综合开发,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构建以明珠湖智能科技创新圈为核心,以智能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智能硬件产业基地、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南向陆港型区域物流枢纽示范基地为支撑的“一核四基地”格局,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应用示范高地、集成服务高地、装备供给高地。

天府明珠公园

创新策源在成都科学城,成果转化在新津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天府新区先进制造业引擎,在“两区一城”协同发展新格局下,天府新区将发挥平台作用,新津将发挥产业转化能力,形成“创新策源在科学城,成果转化在新津”的产业新格局。

成都“两区一城”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为此,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将突出智能交通装备及核心部件产业、智能家居及智能硬件产品产业、绿色食品及供应链系统产业,推动工业机器人、传感器发展,建设数字工厂、无人车间,推动生产智能化升级,做大做强以智造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特别是将重点从生产端、产品端、平台端“三端协同”发力,支持企业创新,组建产业研究院、产业发展联盟,积极承接华为鲲鹏生态基地、工业大数据国家研究中心等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规划建设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及成果转化基地、中国西部智能制造促进中心、天府智能产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布局四大产业社区,科创驱动“人城产”融合发展

从2021年开启的“十四五”期间,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将着力推动由“项目等空间”向“空间等项目”转变,加快建设天府创智湾、天府希望智谷等科创空间,构建“创业苗圆+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产业垂直孵化器+中试共享生产线”创新创业体系。

天府明珠公园智能科创产业社区

同时,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功能区“人城产”融合发展布局,围绕主导产业和城市功能,打造天府明珠公园智能科创产业社区、骑龙湖创新创意公园社区、杨柳河文教产业社区、轨道交通产业社区,聚集更多头部企业、平台型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成长性科创企业入驻。

骑龙湖创新创意公园社区布局图

部门连线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党工委副书记郑红说,未来五年,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将按照“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智能交通装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家居及智能硬件产品、绿色食品及供应链系统,着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人城产”融合的智慧产业新城。一是聚焦创新动能,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围绕核心起步区1.3平方公里,实施天府创智湾、中建绿色田园研究院、天府希望智谷等科创空间建设,植入民营经济博物馆、川菜文化传播中心等共享交互场景,构建适合智能科技产品研制与应用的多元载体支撑。二是聚焦主导产业,构建高能级产业集群。围绕新筑股份、中车长客、阿尔斯通、格力电器、希望食品、银鹭、中粮等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培育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焦数智赋能,精准构筑产业细分优势。坚持产业定力、聚焦细分领域,围绕智能科技产业能级提升,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重点推动生产端转型、产品端创新、平台端集聚。四是聚焦产城融合,着力提升空间复合功能。坚持“人城产”发展逻辑,面向智能科技企业及人才需求,围绕建成开放的800亩天府明珠公园、500亩骑龙湖公园,打造天府明珠公园智能科创产业社区和骑龙湖创新创意公园社区,探索公园城市先行示范。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