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现代化创新活力新区!“十四五”成都新津营城方式再迭代

2021-01-14 23:34:03 来源:新津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艳婷 

近年来,成都新津坚持推动公园城市城市营建方式和发展策略创新,确立了“超级绿叶”公园城市总体架构和逻辑内涵,把山水资源禀赋作为核心组织要素,实施了以产业功能区和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片区综合开发,推动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形态初步呈现。

对新津而言,未来五年,是新津加快城市化进程,由县城形态向都市新区转变的关键期和攻坚期。下一个五年怎么办?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新津要聚焦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和地铁经济时代,加快推进“一心三城五镇”建设,创新城市精明增长方式,打造现代化创新活力新区。

“轨交+公交”TOD营城

实施站点产城单元融合开发

回望2020年,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成为疫情后成都首个开工的百亿级重大项目,新津TOD综合开发成绩斐然。未来,新津将进一步创新探索TOD营城模式。一方面,以“TOD+”统筹城市重点片区综合开发,有序实施地铁10号线五津站、刘家碾站等“七站一场”产城单元融合开发,推进地铁10号线新津站“TOD+5G”公园社区项目试点示范,推进五津水韵城游河心、纯阳观等城市片区有机更新,构建“地铁+智能交通”通勤圈、“TOD+时尚购物”商业圈、“TOD+智慧社区”居住圈。

另一方面,探索以公交场站为导向的城市综合开发,以老码头、天府农博园公交TOD项目为试点示范,通过“流量聚合+业态融合+功能复合”,打造“TOD+流量”集散中心、“TOD+产业”商业中心、“TOD+公服”邻里中心,塑造集“公交枢纽、社区服务、特色商业”于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

新津城投集团董事长谢刚说,未来,新津将加大TOD综合开发力度,创新开展站点开发模式。城投集团将坚持分类分级原则推进TOD综合开发,强化专业策划设计,高品质差异化推进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在这一逻辑基础上,将继续加快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建设,完成项目一期智在云辰建设,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并形成初步规模;研究项目三期、四期商业业态及建设模式等前瞻性问题。

“物理+数字”智慧营城

开发“城乡大脑”场景应用

通过“走出去”向杭州等先进地区取经,以及把大咖“请进来”为新津领导干部授课,新津一直在努力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新路径。未来,新津将大力推进“物理+数字”双开发试点示范,构建“BIM+CIM”数字化智慧运维的城市底座,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实施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智能交通、智慧绿道、新能源充电桩等现代基础设施,推动城市公用设施、地下管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

夯实技术基础后,新津还将不断开发城乡大脑场景应用,探索智慧应用场景投建运维模式,突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数字乡村+云栖农博”“智慧城市+本地生活”,打造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市民的新场景新业态,推动城乡大脑成为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数字基础设施和系统解决方案。

智慧治理中心主任杨敏说,“城乡大脑”建设是通往智慧城市的重要路径。接下来,区智慧治理中心将在产业发展、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加快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着力推动城市治理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加智慧、更为安全、更具韧性。

“五河一江两山”生态营城

绿道体系突破400公里

过去几年,一批批公园城市生态场景在新津持续“上新”。未来,这里还将不断演绎新的生态嬗变。新津将明确城市开发边界和开发强度,探索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开发(EOD)模式,实施南河、金马河等滨水岸线景观塑造,修复牧马山—长秋山生态绿脉,依托杨柳湖滨河生态公园、百溪堰—游河心湿地、花源白鹭洲等区域实施城市商业开发和生态场景营造,打造生态保护修复样板区和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区。

此外,新津还将系统营建“青山绿道蓝网”景观体系,推动津津绿道全域贯通、品质提升,形成以“大尺度+微循环”为支撑的城市生态本底,津津绿道突破400公里,塑造“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大美生活图景。


公园城市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胡晓燕说,十四五期间,新津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将继续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中心,重点强化统筹全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策划及城市设计,以片区作为城市运营的基本单元,不断提升公园城市示范区价值。同时大力提升园林绿化景观,将小游园、微绿地、立体绿化、公园、绿道等公园城市要素通过农商文体旅有机融合,努力营造消费新场景。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