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2021-01-12 12:00:00 来源:本网专稿 

□王蕴

当前我国发展内外部环境已经并将持续发生深刻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剧世界大变局演变,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要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扩大内需是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对冲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必然要求,是势在必行的长期战略选择。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认识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从处理好国内和国际关系、质量和数量关系、需求和供给关系、生产和消费关系、政府和市场关系等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扩大内需的基本原则。

本书在全面评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扩大内需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正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趋势对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梳理未来一段时期扩大内需的总体思路、政策方略和具体路径,从促进消费升级、优化投资结构、释放城乡协调发展内需潜力、形成统一国内市场、完善收入分配、夯实内需新动能、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水平、坚持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完善扩大内需政策保障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比较系统完整的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指导“十四五”时期扩大内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总体来看,本书内容全面、论述充分、观点新颖、数据翔实、材料鲜活,不论是政府工作人员、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在校学生或是关心我国经济发展的普通读者,都可以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要论述,为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提供指导和帮助。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消费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