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城镇化深度转型

2021-01-12 10: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尹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的城镇化历程,城镇化改变了延续几千年以农业为主的生活方式,城镇人口从1.7亿增加到8.4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近百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新型城镇化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城镇化注重以人为核心,强调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发展需求,不再是过去重建设、重扩张的城镇化;党的十九大以来,更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要求、价值导向和发展格局,建立起城镇化进程与我国现代化进程、治理改革过程的互动关系,为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农村人口进城仍是大趋势,相关研究表明,未来5至10年城镇化率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对我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采取什么政策导向,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学术界也开展了大量研究讨论,在一些问题上认识并不一致。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一书出版,对于帮助关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各界人士更加全面深入了解新型城镇化战略,共同推动我国城镇化深度转型具有重要作用。该书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多维度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该书全面细致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其他相关重要会议以及视察地方期间对城镇化作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型城镇化的理论思考和系统部署。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重要论述的创新亮点和理论精华,使读者更为系统深入理解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创性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人民城市为人民”等理念,全书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以人民为中心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宗旨”等不同章节,从不同角度深刻论述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全面现代化这一新型城镇化的根本目的。

全方位展示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成就。该书基于翔实的资料和统计数据,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新型城镇化制度建设和政策出台实施情况,系统总结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群和都市圈培育、新型城市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现了新型城镇化在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集中展示了各地在新型城镇化不同领域积极探索实践的经验案例,这些案例选自我国东中西部不同区域、涵盖了大中小不同类型城市,描绘出一幅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美丽画卷,充分表明新型城镇化理念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效,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

多视角研判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趋势和主要问题。当前,城镇化还有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制度障碍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新的问题短板还在显现。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将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人口流动更加多元复杂。同时,我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城镇化发展将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如何准确研判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为接下来的“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好科学谋划,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该书探究了世界主要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共性规律,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度观察,分析论述兼具广度和深度,让广大读者能够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辩证地把握城镇化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的困难与问题,这些问题剖析全面客观、实事求是,为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思路和任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全面指引我国新型城镇化下阶段各项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地区各部门都在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立足破解制约我国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各类新挑战新问题,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既一以贯之强调以人为核心等新型城镇化长期坚持的核心要旨,又充分考虑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城市内涝频发等对城镇化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空间格局、城镇分类指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入手,对下一阶段我国如何继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提出了任务考量。这些工作思路全面具体,切实回应了城镇化亟须解决的复杂问题,目标务实、措施明晰、对策有力,对于各部门各地方把握重点、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作者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