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石化积极应对严寒天气保障装置平稳生产

2021-01-12 12:31:3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谢文艳 记者袁小峰)1月11日,“三九”天,最低气温零下26℃,大庆石化炼油厂输转联合车间工艺主任霍磊带领5名党员突击队员,经过六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解决脱水线低点放空焦块堵塞难题,消除了隐患,防患于未然。

为防范急剧降温天气对生产造成影响,大庆石化提前“热身”,积极做好防冻防凝工作。针对冬季蒸气用量大、能源消耗高的实际情况,各生产装置岗位员工严控工艺运行参数,力行节约冬防成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既做好防冻凝,又实现节能降耗,抵御“数九寒天”保冬季平稳生产。

大庆石化炼油厂重整车间新装置开工第一次越冬,员工对装置冬防的风险点和特点难点还处于“摸索”中。面对困难,重整车间积极应对,管理人员和岗位人员“双线出击”,克服一切困难抓好冬防工作。

爱琢磨的员工姚世新发现冬季测温时,隔着保温棉的温度计,无法直接触摸管线测出准确温度,便提出在管线测温点的保温处,挖一个10厘米见方的小洞,然后再制作一个“棉帽子”,测温后立即盖上。

“多亏了‘棉帽子’,测出的管线温度特别准。”班长吴树海说。对于必须实时监控的特殊管线关键点,刘凤柱把温度计粘到管线上,然后在管线外层缠裹一层毛毡,他说这样检测到的温度几乎没有误差。

工艺员沈继锋多次观察压缩机厂房后,科学选定了6个测温点,当其中某一个点接近0摄氏度时,立即打开风机供热,当室内温度达到10摄氏度时,及时关闭风机,保证氢压机正常运行的同时,节约了热能。

在大庆石化塑料厂厂区,被“大棉被”覆盖得严严实实的消防井格外引人注目。寒潮袭来前,包装制品车间安全员杜宇用废丝和边膜料做成保温被,替换玻璃丝棉,做了8个“被子”将消防井盖满。塑料厂采用了这个妙招,全厂近600个消防井投入使用,杜宇凭借自己发明制作的“保温被”,为冬防上了“保险锁”,同时,为企业省出了7万多采购费。

在大庆石化质量检验中心化工化验车间留样间,员工们在工作间隙,利用旧抹布自己动手给采样瓶DIY制作“小棉袄”,手工缝制采样点标识,“小棉衣”的保暖功能,减小了由于气温过低造成对样品分析带来的影响,及时报出准确分析数据,为平稳生产提供了有利保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