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 领略“老子”智慧

传承中华文化 领略“老子”智慧
2021-01-11 13:51:27 来源:本网专稿 

受“创新性发展”的启示,北京老聃文化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播弘扬老子的大道文化,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学习、践行


北京老聃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治成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宋若铭

文化是抽象的,但是好的“转化”可以产生可触摸的、可感知的文化产品。最近,北京老聃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聃文化”)在美国成功申请成立了“全人类老子学院”,这与他们对老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密切相关。

《道德经》里的“文化产品”

中华传统文化浩如烟海,谁是纲、谁是根呢?鲁迅先生讲“中国的根柢在道家(老子)”,老子不仅是中国文化之根,某种程度上也是世界文化之根。2000年,老子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人类有史以来十大思想家、作家之首,《世界文明史》的作者美国威尔·杜兰特说:“假如我们把世界上每一本书都烧掉,只留一部,那应该就是老子《道德经》。”据联合国统计,老子《道德经》是继《圣经》之后全球发行的第二大出版物。寥寥五千言引来中国古代8个皇帝、2000余名贤达对其作注解疏,足见其影响之深。这么一部伟大的作品,我们的国学里面更多的是智慧分享,如像范蠡用它发明了经商的法宝、亚当·斯密用它发明了自由经济的那只手、美国前总统里根用它发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老聃文化用近7年时间从老子《道德经》里创新性转化了四大老子文化产品:

一是老子养生产品。中华传统养生源于老子、盛于吕祖,性命双修是其全部核心,但自古以来由于口口相传不留文字而淹没在茫茫的历史原野之中。老聃文化根据河上公、吕洞宾对《道德经》的注解,结合中外传统养生功法,创作整理出了《老子养生学》的养生产品。

二是老子投资产品。用老子商道解决个人的财富自由问题,解决企业在产能过剩时财富增长问题。任何个人和企业追逐财富都必然要涉及你是干什么的(你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怎么干(投资模式、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盈利模式等)、谁来干这三大体系。老子五千言将这三大体系解释得淋漓尽致:干什么?“天之道,利而无害”;怎么干?“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谁来干?“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实现的手段就是清静、自然、虚无、守弱、不争、无为等,全部商道的秘密就是老子的利他思维形成的《老子投资法——利品·利客·利达》。

三是老子幸福产品。哈佛大学泰勒·本-沙哈尔老师发明了名噪一时的哈佛“幸福的方法”课程,他的幸福仅限于人与自己的和谐,可事实上人的幸福如果不解决,以及人与他人的和谐、人与世界的和谐不解决,个人的幸福是难以得到保证的。正如泰勒自己所说,他的课程来源于中国古代先贤的哲学理念,沿着老子的价值主张,我们自然顺利地找到了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和人与世界关系的措施与捷径,因此真正可以使人幸福的《老子幸福法——哈佛幸福法升级版》产生了。

四是老子的济世产品。当今人类的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气候变暖、物种灭绝、饥荒疾病等仍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而《道德经》里蕴含着治理、抗击天灾人祸的智慧。联合国宪章的19章111条里,到处体现着老子的思想和主张。美国学者蒲克明讲“当人类隔阂泯除,四海成为一家时,《道德经》将是一本家传户诵的书”。老聃文化据此从老子五千言里面挖掘出第四个产品《下一个超级大国是谁?——老子救世的诺亚方舟》和《老子普世价值——联合国的核心价值观》。

创新性发展与传播老子文化

产品好更需卖得好,怎么把老子的声音放大而抗击、淹没其他甩锅声、争吵声、炸弹声呢?老聃文化四大产品的产生得益于“创造性转化”的思考,受“创新性发展”的启示,老聃文化以其特有的行为方式致力于传播老子文化。即用老子养生的方法重走长征路,历时300余天,养生修为。当然为了安全稳妥,用此种方法重走长征现仅限于公司创始人一人,用个人的行为艺术传播老子的大道文化,以吸引全球更多的人关注、学习、践行老子文化。

为什么要用此种方式去传播和实践老子文化呢?《道德经》享誉全球,但正如老子所言“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德国学者尤利斯·噶尔所著《老子的书——来自最高生命的至善教诲》称“老子已不再是一个人,不再是一个名字了。老子,他是推动未来的能动力量,他比任何现代的,都更加具有现代意义,他比任何生命,都更具有生命的活力。”不过,他在赞许夸耀了老子之后,也无可奈何地感叹道:“也许是老子的那个时代没有人真正理解老子,或许真正认识老子的时代至今还没有到来。”那怎样让真正认识老子的时代到来呢?让魏源称为的“曰圣人经世之书,而老子救世书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呢?

传播老子文化比创作老子产品难,但是只要我们拥有不畏艰难困苦的长征精神,就将战胜各种困难。正如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讲:“红军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美国作家协会前主席76岁的索尔兹伯里带着心脏起搏器重走长征路后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阅读长征上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长征的故事不仅中国人懂,全世界的人们也十分熟悉和崇敬,索尔兹伯里说:“长征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呢,是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民族,阶级、意识形态的精神远征,长征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著名国际战略学家、曾担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布热津斯基认为:“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主义的史诗,它的意义要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东西的必要因素。”他带领全家重走长征路,回国后写了一篇“沿着红军长征路朝圣记”。所以,用长征精神来达到对学习者的自我激励,对传播老子文化有很大的帮助:

第一,用大无畏的精神去实践、传播和提升老子文化。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第二,诚如老子所言“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少说而多行,身教重于言教,老子说“美言可以市”,你话说得漂亮,书写得好,一个“市”字只能买来别人对你的好奇,可以装饰门面。“美言”不如“尊行”,老子说“尊行可以加人”,意思就是一旦你用身教代替言教,用行动代替高谈阔论,这就可以使人相信你。所以,按照老子的“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行走在漫漫的长征路上,这不仅是分享和完善老子大道文化的方式,更可能直接变成了老子大道文化的传播手段。

为了更好地传播老子文化,老聃文化公司开发创作了老子普世价值系列丛书,即《根——老子是谁》《天道——全世界的救世主》《老子投资法——利品·利客·利达》《老子经济学——海拔1500效应》《老子养生学》《老子幸福法——哈佛幸福法升级版》《下一个超级大国是谁——老子救世的诺亚方舟》《老子普世价值——联合国的核心价值观》《骑牛绝尘——商人逐利重别离》等10部书籍。公司准备在传播老子文化的过程中用现代音频、现代短视频和直播等方式每天学习分享这些老子文化理念、分享相关故事及感悟,时时听取听众及各方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更加完善和提升老子系列文化产品以造福人类和时代。

老聃文化认为,借鉴长征精神来学习弘扬老子文化必然是一次唤醒人类认识老子的伟大远征,宣传老子大道的主张,播撒老子大道的火种,扩大老子文化的影响;这个过程不仅是鉴定、验证、融合、完善、提高老子文化品质的过程,更是赢得老子“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的老子传播的开创新局的胜利过程。

鉴于老聃文化这些年来在行业中发挥的典范引领作用以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由文博会中国国际企业品牌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人民日报社旗下《市场报·网络版》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示范工程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活动暨“共克时艰·共赢发展”政企交流会中,老聃文化荣获“2020中国年度影响力品牌”。老聃文化在不忘初心、夯实自身品牌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篇章的同时,秉承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行业标杆作用。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