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开创天府治理新局面 奏响改革兴川新乐章

2021-01-11 13:18:1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省256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并将中央赋予的159项自贸改革试验任务探索形成700余个制度创新成果,20条全面创新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

四川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主持召开42次省委深改委(组)会议,审议通过283个专项改革方案;创新脱贫攻坚帮扶模式,选派5700多名干部组成帮扶工作队扎根大凉山,推动230余万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挪穷窝”;创新“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体制机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3万亿元迈上4万亿元台阶,2019年达到46,615.8亿元、居全国第六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贸易进出口逆势增长22.7%,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改革决策部署,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局面,奏响了一曲曲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壮美乐章。

聚力攻坚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

2021年1月1日上午10时,成都国际铁路港和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汽笛声同时响起,首列成渝号中欧班列一路驶向欧洲的波兰罗兹和德国杜伊斯堡。

“2020年我们对欧洲地区的出口增长了30%,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源源不断送到欧洲消费者手中。”看着疾驰而去的成渝号,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满怀希望。

“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条重要经验。”四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说,“围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一战略目标,四川统筹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改革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川从“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大力推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稳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高质量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等七方面入手,以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改革攻坚为着力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与重庆市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若干重大改革举措,打造成渝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首批95项政务事项川渝通办。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现代化成都都市圈。设立宜宾三江新区、成都东部新区、南充临江新区、绵阳科技城新区四个省级新区,加快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成都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建立长江流域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与重庆市携手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市联合“河长办”。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探索形成3批56条经验,20条在全国推广;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3年来,累计新设企业超过10万家、注册资本超过1万亿元;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从2014年的355万户增加至2019年的597万户;国企资产总额达到12.5万亿元,居全国第4位。

创新探索具有原创性激发原动力的改革

2010年至2015年6年间,西南交大只有14项专利得到转让许可;2015年至今6年间,该校已完成职务发明专利确权分割184项,数量呈井喷式增长。不仅如此,该校最近6年来通过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评估作价入股,已成立16家高科技创业公司,入股总值超1.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8亿元。之所以有如此成效,得益于四川省自2015年以来创新开展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年来,四川省多点开花,推出了包括上述改革在内的一批具有原创性、激发原动力的改革创新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被誉为四川省在科技领域开创的“小岗村试验”,实现了科技成果从“先转化后确权”到“先确权后转化”等“三个转变”,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和动力,改革经验获全国推广。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共完成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551项,作价入股创办企业60余家,带动企业投资近30亿元。

把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全省共减少乡镇(街道)1380个、减幅31.6%,减少建制村18,110个、减少41%。四川“两项改革”重塑了乡村经济和治理版图,激活了全省乡村治理的“一池春水”。

把创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16条措施,制定精准扶持电价政策。近5年平均到户电价累计下降18%,释放电改红利870亿元;电力交易注册用户由2017年的1329家增加到2019年的4369家;2019年新增消纳水电20亿千瓦时,弃水电量同比减少29.35亿千瓦时、降幅24.1%;全口径外送电量连续6年突破千亿千瓦时。

把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作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来抓,成立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全省共划分网格12万余个,配备30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和50余万名网格协管员,基本实现“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6个乡镇、60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突出抓好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

2020年5月10日,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正式启动搬迁,包括84户“悬崖村”村民在内的39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18,000人,5天内全部实现“九件套”家具“拎包入住”。半年后,2020年11月16日,凉山州普格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四川以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谱写了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

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机制,成效突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在四川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的殷切嘱托,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创新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省所有公办小学、初中实现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3.01%。

创新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制定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指导意见,建设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明显提升。

创新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机制,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和促进返乡创业22条措施;2020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川在全国率先创新建立首个“点对点、一站式”省际供需对接、健康互认、直达交通等服务机制,实现2374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四川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将坚持系统观念,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推进改革同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制度集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在抓改革落地见效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拓展深度,推动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