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搬”进美丽新生活

——四川会东县姜州移民社区生活见闻
2021-01-11 21:53:46 来源: 

距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已过去一年的时间,移民的生活现状如何?近日,记者来到乌东德水电站四川会东县姜州移民社区,走进移民群众家中,详细了解乡亲们现在的生活情况。

乌东德水电站会东县姜州移民社区共安置移民人口153户702人,于2019年8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完毕。

乔迁新居迎接全新生活

走进姜州移民社区,映入眼帘的就是那一幢幢小洋房,宽阔的马路直通每家每户门口,小楼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齐全完备,乡亲们在家门口悠闲地聊着天,孩童的欢声微微触动了村庄的静谧。

看到我们到来,社区居民宗科伦热情的邀请我们到他家做客。走进一幢3层的小楼房,房子里崭新的家具家电和漂亮的装修设计,让人看不出一点农村的影子。

“原来在老家的时候,交通不方便。现在好了,我们旁边就是国道,离镇上只有一公里,到会东县城只要半小时,这里的条件都比较好,政府给我们修的房子也很漂亮,我很满意。”这是宗科伦的感受。

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社区环境、宽阔舒适的新房子,三代同堂也不觉得拥挤,对于现在的生活,宗科伦表示很满意。

积极探索寻求发展道路

姜州移民社区是会东县首个完成土地分配的移民安置点,共开发整理850亩土地用于移民生产,为支持移民更好地发展,县委、县政府还为移民们统一修建了养殖小区,每家约9平方米的养殖用房,发展养殖的同时也实现了人畜分离,使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路上,我们遇到了正在干活的小区居民李祖琼。“我家总共有4亩地,今年主要种了一些应季的蔬菜,我还在后面的养殖小区养了一些牲畜。”李祖琼告诉记者,通过卖蔬菜、搞养殖,再加上丈夫在附近务工,总的收入还是很不错。

据了解,当地政府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探索集中养殖、土地流转等模式,重点发展好烤烟、杨梅、石榴等。在此基础上鼓励移民群众建立石榴种植、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专业合作社,推行入股分红、提供服务等特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支柱性产业,并积极融入姜州花湖景区发展旅游服务业,多举措提升移民群众经济水平,逐步实现“通过发展能致富”的目标。

党建领航强化便民服务

为着力打消移民的思想顾虑,全力解决移民实际困难。社区以服务移民为中心,结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成立了姜州移民社区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移民入党,并将优秀党员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充分发挥移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安置点治理“先锋铁军”,建立“镇党委+移民支部+党员+群众”的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移民的归属感。

“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了,在我们社区的服务中心,小孩子打预防针、老年人体检这些都可以做,而且都是免费的,很方便。”宗科伦告诉我们。

会东县积极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等功能,在移民社区开设医保、社保、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窗口,打造综合调解、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之家等群团服务站点,引导群众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移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移民需求和当地产业特点,重点强化劳务输出服务,先后开展就业培训6场次,优先安排移民和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覆盖移民群众420余人次,实现外出务工360余人。

会东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东县将以服务移民为中心,积极探索“一核三保障”的治理模式,即以党建领航水电移民治理,强化便民服务、就业增收、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积极推动移民社区治理工作,真正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通过发展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屋舍俨然,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如今,以姜州移民社区为代表的每一个会东县移民新村都正在加速蜕变,从村容村貌到产业发展,从外在环境到内生动力,从离开故乡的依依不舍到现在的悠闲自在,乡亲们脸上的笑容说明了一切。(杨海灵)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