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3500米电影院看一场3D电影

2021-01-08 16:20:53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建成全州首个乡级电影院

□王泽勇 高寒

伴着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在海拔3500米高原上的电影院看一场3D电影是怎样的感觉?

走进位于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文旅综合基地的唐克镇电影院,可以发现,这里与内地影院的风格和设施几乎没什么差异——售票大厅中醒目的新电影海报、香甜的爆米花、可口的饮料咖啡等一应俱全。据了解,唐克镇电影院目前设有一个影厅,可放映3D电影,容纳72人同时观影。

从愿望到现实

据唐克镇电影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可以与内地同步看“大片”的院线影院,也是阿坝州首个乡镇电影院。

看电影对于高原民族地区农牧民来说一度是“可望不可即”,更何况是走进现代化的电影院,看一场与内地同步上映的电影,而且还是在家门口,这在以前几乎是一种“奢求”。

“以前要是想看一场电影,只能去距离近百公里的县城。如今在离家几公里远的电影院就能实现!”唐克镇俄色村的村民钟马甲对此深有感触。

唐克镇白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惠玲说,2019年4月10日,由社区集体经济出资修建的电影院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唐克镇农牧民进影院的愿望,也满足了附近其他乡镇农牧民的需求。

唐克镇电影院工作人员说,电影院现在每天放映两场,不仅可以上映院线的最新影片,还能根据群众的喜好选择一些老百姓爱看的电影。

如今,白河社区依托电影院,形成了集文化、商贸为一体的文旅综合基地,成为展示民族文化风情的窗口。

集体经济富民兴村

能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上看一场3D电影,得益于若尔盖县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唐克镇位于若尔盖县西南部,有6个牧业村和1个社区,是一个纯牧业的藏族聚居镇。白河社区作为唐克镇唯一的多民族混居区,没有可以利用的草场和资源,截止到2016年都是一个“空壳”社区。

如何让群众过上好生活?白河社区在张慧玲的带动下,充分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打破传统产业发展结构,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为社区村牧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以来,白河社区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品和藏医药,壮大集体经济。如今,白河社区已拥有固定资产3000万元,发展红利惠及社区各族群众289户507人,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的华丽转变。

“集体有钱了,群众生活富裕了,就要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张惠玲说,白河社区引入电影院,不仅可以让群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享受幸福生活,也可以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吃着爆米花坐在现代化的电影院看‘大片’已经变为现实,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张惠玲说,下一步,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将在教育、医疗以及人居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走好产业致富的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