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颁布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2021-01-06 11:4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分别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颁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两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颁布了物流服务师等1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其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物流服务师、供应链管理师等7个职业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13个职业属于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本次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系首次颁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是指使用示教器、操作面板等人机交互设备及相关机械工具,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装配、编程、调试、工艺参数更改、工装夹具更换及其他辅助作业的人员。供应链管理师是指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是指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是指利用检测仪器和专用工具,安装、配置、调试物联网产品与设备的人员。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结合我国当前职业岗位分布情况及技能需求,紧贴相关行业和技术水平未来发展要求,对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等领域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基本依据,对促进相关领域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相关产业升级、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人社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进一步组织编写培训大纲和培训教材,指导加强企业等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