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2021-01-04 15:32:34 来源:本网专稿 

2020年蓝天“含金量”持续提升,达标天数276天,比去年多了一个多月,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本网讯 记者薛秀泓报道 2020年北京蓝天“含金量”持续提升,达标天数276天,比去年多了一个多月,较2013年增加100天,全市已有8个区空气质量率先达标。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今天上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介绍说,2020年北京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6天,优良率达到75.4%,较上年增加9.6个百分点。其中,一级优天数为106天,较上年增加21天,二级良天数为170天,较上年增加15天。

刘保献说,2020年北京市重污染天数显著下降,重污染天数为10天,较2013年减少48天,降幅为82.8%。同时,全市各区域污染物浓度普遍下降。从空间分布分析,2020年全市PM2.5、PM10及NO2虽仍呈现“南高北低”的空间分布,但浓度梯度减小。其中,PM2.5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区域范围显著扩大,PM10及NO2在全市达标基础上整体持续改善,SO2全市各区域均保持极低的个位数浓度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市PM2.5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区域范围显著扩大,全市已经有8个区空气质量率先达标,约占全市面积的80%。而在2018年,全市各区均未达标;2019年仅有密云和怀柔两个区达标。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无数环保人的辛勤付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李翔介绍说,北京市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是迄今为止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最大、成效最明显、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显著增强的5年。

聚焦“一微克”行动,精准治理VOCs污染。坚持源头控制、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组织开展VOCs专项治理行动。“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实现了VOCs排放量刚性下降,有力支撑了PM2.5浓度持续下降和臭氧(O3)浓度稳中有降。

依法治理移动源污染。坚持“车-油-路”一体,加强移动源管控。“十三五”期间,移动源减排效果明显,对NO2浓度稳定达标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科学治理扬尘污染。坚持“平台共享、部门负责、执法规范、环保督察、信息公开”原则,推动施工、道路、裸地扬尘“三尘共治”。2020年1月~11月,全市平均降尘量5.3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11.7%,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中保持前列。

巩固“无煤化”成果。坚持能源清洁化战略,燃煤消费总量下降到2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占比达97%以上。“十三五”期间,北京市SO2年均浓度稳定达标并连续4年保持个位数,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基本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全面实施国六(B)机动车排放标准,出台实施了新一轮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绿牌”工地管理办法等政策。通过一系列硬招实招,有效保障蓝天保卫战3年行动计划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据悉,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经验被纳入联合国环境署“实践案例”,为全球其他城市,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