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互煲电话粥不再贵,异地补卡销户不再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力推通信一体化

2021-01-04 15:30:53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庆国

□ 雷云锋

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通信管理局获悉,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将从提高两地人民群众生活、就业、来往的便捷度出发,大力推行通信一体化,通过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等措施,促进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重庆电信行业认真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实现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凸显一体化发展理念的目标,经过与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协同,在电信行业制定了加强成渝两地通信一体化协作,跨区域服务等重点改革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有效享受到中央和川渝两地的改革红利和一体化成果。 

破解异地补卡难销户难

为推进亲情号码两地跨省互设,提升标准化、规划化的服务质量水平。重庆大力强化两地电信服务的运营协同,搭建两地服务沟通平台,持续做好资费设计对接、内容协同引入、服务标准统一,打造两地标准化、规范化的通信服务体系及产品体系。同步完成基于成渝一体的家庭亲情号码,实现两地便捷沟通迈入新时代。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立,成渝两地市民的联系日益紧密,为解决用户所在区域的服务瓶颈,解决异地补卡难、销户难的问题,重庆统一部署实施关系民生的跨区服务。电信行业打破省市间的业务支撑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的壁垒,统一部署并实施了与客户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跨区电信服务。三大运营商建立跨区补卡、销户的服务系统支撑功能和完善的服务流程,客户在异地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在三大运营商的自有营业厅,即可便捷办理跨区服务。

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

鼓励三大运营商在重庆全市及四川15个城市(即成渝城市群),逐步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以降低成渝经济圈的信息通信使用成本。

除以上重点举措外,在电信行业还将推动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共享接入,并鼓励四川、重庆两地企业共享接入;加快推进覆盖成渝双城经济圈、辐射西部五省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携手推进星火链网落地成渝双城经济圈。

通过一系列电信行业的跨区域服务的实施,将顺利搭建两地通信业务服务平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信一体化建设,并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